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20

參賽者編號: 98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郭雅霖

就讀學校: 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

                                                           《再生》
   最近日本大地震的新聞時時刻刻都傳入我們的耳邊,災區滿目瘡痍,災民以淚洗面的畫面,都是為生靈塗炭和人類渺小而痛徹心扉的表現。這一切令我腦海浮現起去年外公離去的情景,也泛起我對外公的思念。
   仍記得外公出殯的那天,我獨自走進放置外公靈柩的房間思索。回想起兒時與外公相處的片段,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兒時貪玩的我不斷放辣椒醬在自己湯麵的惡作劇。當然到最後我並沒有吃完那碗辣湯麵,外公不但沒有責罵我,相反他笑著替我善後。那時候的我看著不願浪費食物又不捨責備孫女的外公,流著滿頭大汗將麵一口一口吃光。就在那一刻,我感受到外公對我的愛。他願替我擋去所有的苦頭,不願我嘗到一點點苦的滋味。
   這種感覺就像霎時重現眼前,親切感充斥整個房間。再望著外公緊合雙眼的容貌,頓時間我明白到今天外公的離去,其實是給予他和我們心靈再生的機會。外公放下在這個世上的所有,尋找另一片樂土開始他的新生命,他留給我們最珍貴的不是物質上的豐厚,而是心靈上的豐裕。因為他的離去為我們一家帶來反思和改過的機會,不是他的離去,也許我們不會懂得反省,不會記起要時時刻刻珍惜身邊的人。正因為我們有反省,我們活得更有意義,像重新了自己的生命一樣。
   就是這樣,我帶著對外公的懷念和所學習到的精神,充實地活在每一個明天。提醒身邊的人時刻關心別人,因為幸福可以像風一樣隨時在下一秒鐘離你而去,和你擦身而過。
   親人的離去固然哀傷,但傷痛過後只要懂得反省並且有意義地生活下去,這才是他們離去後遺留下來的真正意義。希望日本的災民不要從此一蹶不振,要好好珍惜這再生的機會,盡快從新展露出他們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