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09

參賽者編號: 93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王沅翊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由生離死別體驗人生的意義

   死,是中國人最避忌談及的話題,而且人人都怕死。但是,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每分每秒,全球各地都有人死亡,生離死別也就看似平凡不過了。

   幾年前,我的祖母因癌症離開了我們,她住了醫院兩天,就離開了人世。祖母的離去,帶給我錐心的痛。祖母的點點滴滴依然歷歷在目,我最喜歡吃祖母在農曆新年做的煎堆。現在家中就少了這道新年食物,因為市面上買的煎堆,無論如何都沒有祖母弄得那麼美味,我覺得那是山珍海錯亦無法媲美的滋味。後來我才漸漸理解,那是種蘊含着對家人愛的味道,不是其他東西可以取代的。而那份愛將跟隨着我們,真至海角天涯、海枯石爛,永不止息。

   人離開人世時的情況各有不同,有的走得很安祥;有的百病纏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不論何種情況,我認為人的離去最理想的是不會含恨而終,而是死得有尊嚴和有意義。人們常說不要虛度光陰,我的理解是,人生只是短短百年,我們何不把握當下,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開開心心度過這一生?

   雖然我年紀不大,但已經從各種媒體看到全球各地正在經歷著無日無之的災難,每當看到死者的家人呼天搶地的慘況,就讓我明白生命是多麼的脆弱和寶貴。人生在世,要珍惜光陰,愛護你的家人及身邊的朋友,快快樂樂地生活。

   我深信人生要有意義,就要盡自己的本份和能力,多做好事,那就不會虛度一生。正如宋代名將文天祥的《過零丁洋》的一句所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