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08

參賽者編號: 92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侯善霖

就讀學校: 協恩中學

《在傷痛中尋找愛》
    死亡跟我們的距離到底有多近﹖未必每個人也能答上這個問題,我自己也不清楚。電視劇集不時出現劇中角色逝世的場面,讓我們好像對死亡習以為常,但事實又是否如此﹖
    當新聞報導不同的天災時,總會有一個問題在我腦海出現,「這次不知會有多少人受災?」很多人都抱持著同樣的疑問,也會為災民流淚。
    親人離去固然令人黯然神傷,但原來素未謀面的人離去也令人感觸至此。
我們終究也不能放下死亡所帶來的悲傷,但為何死亡會讓人如此傷心?我認為是出於不了解。
    「生有時,死有時」,萬物都有定時。失去重要的人,我們感到悲傷,因為「失去了」,再也不能時光倒流。我們卻不懂珍惜,所以懊悔不已,當然痛。
    如我們了解萬物的定時,我們會學懂接受。接受不代表沒有情感,而是不看重自己沒有做到甚麼,反而記著和已離去的人的快樂回憶。
    死亡其實並不遙遠,我們必然要面對,只是方法各異。積極面對,讓我們有所啟發,相反,悲觀的面對,只會讓自己更悲,更愁。
    不過在我們承受離別之痛時,愛早已在身邊。  
    每次天災發生時各界熱心伸出援手,正好體現這份愛。不論是捐款,還是當義工,人們都是盡心盡力的幫助災民,從未因天災發生次數頻繁而不理會。
    當有人離開這個世界,只要我們記掛著那個他,那麼他就有著生存的證明。死亡充滿許多未知,但只要活過,那死亡就不再值得害怕。
    我們愛著離去的人,離去的人也曾愛著我們。不管是已離去的人,還是仍在世的人,愛與被愛,那都是不止息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