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19

參賽者編號: 88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林海瑤

就讀學校: 文理書院(香港)

《死亡還是愛》
一年前的今天,外公帶着我們共同的回憶,沒有痛苦的離開了我們。到了現在,當時的片段我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還記得當天接到媽媽的來電,告訴我外公情況危殆,心裡忽然有一股痛苦的感覺湧進我的心頭。我立刻更衣,然後乘坐地鐵到醫院。乘車的時候,腦海不停地播着我們以前快樂、開心的回憶,想着想着,眼淚不自覺地湧出。
  到達醫院後,一股強烈的消毒水直湧到我的鼻腔,頓時為我的感覺添上幾分傷感。到了病房,看見外公滿身插着儀器,眼淚已經不停地湧出。走到床前,輕輕地對外公說下最後跟他說的話,看見外公這樣,心情真的很難過,對所有的事情都不能提起興趣。最終,翌日的清晨,外公真的離開了我們......
外公的離開,我曾幾何時都恨透上天為什麼要帶走他,但媽媽告訴我,外公在離逝前並不舒服,醫生亦表明外公他會很快離開我們。到了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醫生想他能夠舒服的離開人世,外公他離開時身上插滿儀器,若果他繼續下去,他亦不可以舒服的離開。我想,這也是唯一可以為外公做的事,因為上天帶他離開便可以為外公解脫,令他不用再受苦。現在終於知道,原來死亡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的解脫。
   還記得以前,我對死亡的感覺只是對它存在一份的恐懼,一想到死亡便感到害怕。即使到了今天,我也真的難以想像死了究竟是怎樣的。但到了現在,唯一與以前不同的是,我對死亡已經不再是對它有恐懼,而是以平常心的面對。曾幾何時,我覺得死是一種離別之痛,每次想到死亡,下一秒鐘便會想到眼淚。但我現在覺得死亡或者是對死者的一種解脫。
    每當看見兒時的相片,雖然眼淚並沒有流出,但心中卻有種不滋味的感覺。但現在我知道死亡真的可以為我的外公解脫,我亦相信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可能有些人會較早離開死亡,但他們死後仍會遺愛人間,只不過他們換了另一種方式去愛人,現在有時想着,其實外公他根本沒有離開過我們,他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
   其實愛以及死亡有時都是相似的事,有時人是因為愛我們,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別人的生命,就好像一些的消防員,他們為了拯救他人而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樣的死亡或許令我有一種的體會。
  其實死亡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恐怖,有些可能令我們覺得痛心,但有些卻會令我們明白這可以為那些人脫離痛苦。或許這些人選擇死亡並不是他們不愛你,而是這是他們愛你的唯一方式,不想你們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