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06

參賽者編號: 86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曾穎珊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雨中的回憶
   下雨了,秋雨,連綿的,從上到下,是一條截然不斷的線。
   微風伴著雨水媛媛地吹著街上的一些招牌和小木屋的門軸,不時嘎吱嘎吱地響著。我撐著傘子,在這沉靜的深夜裡,漫無目的地走著......
      走到大街上,一大班穿著白色衣服的人從我身邊走過,敲著銅鑼,抬著棺材,面上全是淚痕。一個小女孩跟隨在旁,嚎啕大哭,口裡不斷叫著:奶奶、奶奶......可是儘管她怎麼叫,也沒有人回應她。
   銅鑼的聲音愈來愈遠了,我走到前面那帶點古色香味的麪包店,收起了傘子,在店裡一張靠近窗邊的小圓台坐了下來,點了一個香噴噴的奶油包和一杯熱騰騰的牛奶。「奶奶,很燙!」坐在我旁邊的是剛剛遇到的那個小女孩,她手上拿著的,是跟我一模一樣的奶油包和熱牛奶。小女孩對面坐著一個滿臉皺紋,但感覺很慈祥的老人,是她的奶奶。那個奶奶,不時幫小女孩擦擦嘴,不時叫她吃慢點,然而那個奶奶的瞼上總掛著笑容,笑時還有兩個深深的酒渦,讓人感覺好不溫柔。我看著那個奶奶,不期然地笑了。
   離開了麪包店,往回家的路上走去。雨,還沒有停,反而愈下愈大。我急急步地走著,但當經過我家旁邊的那個小公園時,我停下了腳步。我看見那個小女孩跟她的奶奶在蕩鞦韆,奶奶一下一下地推著小女孩,小女孩快樂地玩著,嘻嘻哈哈地在笑。我走了進去,想把傘子遞給她們擋擋雨。然而當我走近她們時,她們突然消失了......
     雨,終於停下了。我收起了傘子,繼續回家的路。
  「媽,我回來了!」我在門口大喊。「女兒,快來,今天是你奶奶的死忌,來給你奶奶上香吧!」我走到了奶奶的靈位面前,看著奶奶那慈祥的面孔,深深的酒渦,往日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
   對,那個小女孩,就是我。
   在我小學二年級的那個秋天,奶奶離開了。奶奶過世時,那種痛苦,心揪著揪著的那種感覺,到至今我仍無法單單用幾句言語就能表達得到。小時候的我只會哭,甚至不知道什麼是死亡。但當媽媽告訴我奶奶離開了,而且永遠也不會再回來時,我的心也會痛、也會不捨。
   奶奶很疼我,由我出生直到她離開也始終如一。我跟奶奶相處的時間比媽媽還多,所以奶奶可以說是我的第二個母親。雖然奶奶只伴我走過了我人生的一小段路,但我也很慶幸奶奶曾經來過了我人生旅途之中,給予了我幸福的回憶、快樂的片段,並成為我一生之中無可代替的人。我不在乎時間的長短,我在乎的,是跟奶奶相處的過程中所得到、所感受到的愛。奶奶的過世,並沒有帶走了她的靈魂、她的愛、她的精神。我和她共同創下的回憶和地方,直到至今,仍然存在著她的氣味、她的影子。
   歲月帶走了人的樣貌、人的活力,但卻帶走不了人的回憶。就算人過世了、離開了,他們的精神和靈魂仍然會存在於世間,他們的愛仍會留存於他們摯愛的親人心中,永不磨滅。
   我喜歡到曾與奶奶一起去過的地方,只因我喜歡感受她所留下的愛和溫暖。而我的心已經不會再因奶奶的過世而疼痛了,因為我知道,奶奶的愛會永遠陪伴著我、永遠存在我心裡。
   『愛』,是不間斷的;『愛』,是不會消失的;『愛』,是永不止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