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05

參賽者編號: 85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譚天欣

就讀學校: 沙田崇真中學

在我的生命中, 接觸死亡的機會並不多, 更不會去想死亡能和愛扯上任何關係, 但自從那一次, 僅是那一次, 讓我體會到原來死亡能凸顯出愛。
回想起小時候, 無論我調皮搗蛋後被母親責罵時, 第一時間來拯救我的; 或是我在幼稚園得到老師嘉許時, 第一個拿出糖果獎勵我的, 都是仁慈的祖母, 所以在那時, 我認定祖母就是最疼愛我的人。
升上小學後, 母親說我再不是以前的小孩子了, 又叮囑我要努力學習, 但我根本沒有把這些話兒塞進耳朵裡, 因為我只掛念着在醫院和癌症搏鬥的祖母, 當時天真的我以為祖母會像往常一樣, 幾天後就會回家, 直到我從父母口中得知祖母的死訊時, 使我體驗到死亡所帶來的恐懼, 我害怕再不能見到祖母, 我更願意用我所有的東西來換取祖母和我相處的時間。
直至現在, 我仍然懷念祖母生前和我一起的片段, 但人必有一死, 縱使祖母已逝世, 但她對我的關懷和愛, 仍然在我的心底裡。然而, 這種愛也是一種教育, 是一種使我學會照顧, 關愛他人的榜樣, 更令我明白到生死有時, 逝去並不可惜, 因為故人遺下的不是霎時的悲傷, 而是永不磨滅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