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07

參賽者編號: 84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陳敬知

就讀學校: 聖保羅男女中學

《天使的微笑》 陳敬知

對我而言,沒有外公的日子,就是没有太陽的日子。說來也巧,在他剛離開的日子,天往往是陰沉的;也就像我的心,籠罩着一層永不磨滅的陰影。

父母從我小時也是披星戴月向工作。他們的勞碌,造就了我和外公之間微妙的感,情。他與外婆也是從我小時候每天照顧我,他們就是我最親的人。也許你會問:外公,一個男性? 沒錯,我現在卻明白到,人是不懂珍惜擁有的一切,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我又何嘗不是這樣?

我清晰記得,在他出事之前,我還在發他的脾氣。說來也著實可笑,這是因為外公在我下課回家時不讓我在公車裏坐上層的位置。我當時氣憤難抑,心裏浮起一個念頭:我恨不得外公立刻消失。愚昧的我卻不知,那天的願望得到了上天的允許…… 他說他要到太古買日用品,在關門的一刻,我未有意識到 – 這就是訣別。

在當日下午七時十五分左右,媽媽來電。

她告訴我,外公在路上心臟病發,去世了。

我清楚記得當時的愕然、震懾、悲滄在心中交錯。我欲哭卻無淚,我心裏不斷重複同一個問題: 為何在他關門前 ,我没有跟他說再見?

沒有外公的白子的確是很艱難。

我的房間變得異常冷清,在我的牀隔壁的另一張牀,漸漸被塵埃鋪滿了。我下課在校門再也看不見外公熟悉的背影。我在夜裏醒來,只有黑夜的寧靜與我作伴-聽不到外公的歡笑聲,没有了在他懷抱的温暖。

外公以往是家裏的笑匠,常常冷不防就說一個冷笑話。說真的,他帶給我們很多歡樂,給了我美好的童年。不知為何,現在與外婆同桌吃飯,只有寧靜在死寂的空氣中來回蕩漾着。不知怎的,外婆漸漸再沒有到我家的習慣 ;每次見她,她也好像蒼老了十年。

還記得我有一次做惡夢,起牀竟走去外公的牀。赫見牀上空無一人,心中有種說不出孤寂;我跳上了外公的牀,縱然塵埃滿佈,我卻也尋找到一種莫名但不實在的温暖。

沒有外公的日子,我再也無法在他熟悉的懷抱中哭泣 、歡笑。與外婆及弟弟一起看電視、吃斂,就總覺得缺少了甚麼。

「孤單」-這就是没有外公的日子。他只能活在我的記憶裏,同時失去他的痛筈,卻在無言中隱隱刺痛我的心。

外公是一個折翼天使。他冒昧來到凡間,照亮了我的生命。七年前,他的翅膀修好了,便歸回天家,悄然離開。「後悔」-是的,我為何沒有珍惜他? 「悔疚」,是不能抹去的傷痕,那條傷痕正坎在我的心裏 -愈來愈深。

今天,又是一個陰天,沒有外公的日子,只剩下了外公留下的陰影。我是否愛得太遲?

其實我所說了及想說的一切,也可以用三個簡單,卻有力量的字囊括起來: 「我愛你」。

我感覺到,外公在天上正向我默然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