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17

參賽者編號: 78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黃慧玲

就讀學校: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

傷離別,痛生死。

當至親離我而去,我的心同時被狠狠撕裂。這是一道無法復原,痛徹心扉的傷。 多少年過去了?我竟不曾忘記那個會罵我、打我,可也會陪我玩玩具、陪我盪鞦韆的男人。

爸爸,我好想你。

明明,那時的我不過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失去了心愛的玩具只懂放聲大哭,功課不懂做只會鬧別扭。可是當我看着靈堂中那黑白照時,我卻好像什麼都懂了。我沒有機會再叫爸爸了。

我小時候很愛哭。什麼也能大哭一場,看見了小蟲子──哭、有不喜歡吃的飯菜──哭、不能去公園玩──還是哭。只要我一哭,媽媽就頭痛了。不管她是打是罵,我就是不肯安靜下來,像是要哭至地老天荒。現在想起來我當時的毅力真教人震驚。這時候爸爸就會立刻跑到我們家附近的麵包店,買一個蛋塔。這是讓我不再哭鬧的靈丹妙藥。

奇妙地,一向不放過任何機會折騰媽媽的我,竟然乖乖地坐在靈堂中──不哭、不鬧。可我的親人們就不滿了「怎麼這孩子不哭呀,爸爸都不在了,一點都不傷心的嗎?」

但我是真的哭不出來,我自己也很納悶啊。心在狠狠地絞痛,連呼吸好像也變得困難。但,怎麼,就是不哭了?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那個買蛋塔給我的人已經不在了,我怕失去了那靈丹妙藥,淚水會一發不可收拾。

那時沒哭,之後竟然就沒再哭過。直至有一次媽媽扔了我小時候最喜愛的玩具,我卻狠狠地哭了出來。我那時覺得被扔掉的不只是一個玩具,而是一個再和爸爸一起玩玩具的機會。但,我早已經失去了,我永遠地失去了那個會陪我玩玩具的男人。

我嚎啕大哭,媽媽再怎麼勸我就是不聽。彷彿中,我聽見了關門的聲音。再回神,只見眼前放着一個熱騰騰的蛋搭。可這丹方不靈驗了,眼淚竟然止不住。我只好讓淚水不停流淌,直到我累得睡着為止。

醒過來後,蛋塔還在桌上,媽媽卻在沙發睡着了。我輕輕地替媽媽蓋上被子,傷口痛了一下。

那之後我沒再吃過蛋塔。

這年的清明節,我和媽媽一起去探望爸爸。我靜靜地站在爸爸面前,不哭、不鬧。 只想讓他好好的看看我,看,我長大了喔。也懂事了,不會再弄得媽媽焦頭爛額。 心仍在抽痛,可是我不能讓爸爸擔心。若是哭了,爸爸一定一邊心痛他不能給我買蛋塔、一邊怪責我又欺負媽媽。 我只能無聲地詢問:三個人的幸福如何由兩個人去承載?誰能告訴我?

現在我知道那道靈丹妙藥為何不奏效了。蛋塔只是讓我不哭的需要條件,而必要條件我卻永遠地失去了。

夜,靜得令人窒息。黑幕蓋住了我思念的眼,卻隱藏不了我抽痛的心。我瞧了瞧傷口,不見復原的跡象。

傷依舊,痛仍在,我卻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