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16

參賽者編號: 76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駱曉嵐

就讀學校: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十五歲的那個年頭,我經歷了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為自己的將來作出打算—高中選科;第一次目送著至親—曾祖父的離逝。這一切一切都令我察覺到自己真真正正地成長了,心思亦成熟了。

那是一個悠閒暑假,正當我百無聊賴地坐在電腦椅上品嚐可口的咖啡並醉心於互聯網世界時,接到外公一個突如其來的長途電話,公公慌寸大亂地說:「曾祖父已危在旦夕,相信很快便早登極樂,請盡快與父母趕回家鄉見他最後一面,好讓他能早日安息!」掛線後,我的心情有如晴天霹靂,頓時放聲大哭;相反,媽媽得知此事後表現得異常冷靜並立刻通知父親回鄉。

經過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們終於回到家鄉。一下車,我就像火箭般飛奔往曾祖父住所。其怪的是,當我到達他家門時,我忽然減慢了腳步並表現得有點不知所措,而且是沒有膽子去陪伴他走最後一段路。幸好,在爸媽的陪伴下,我鼓起了勇氣去看他。看著病危的曾祖父,我眼泛淚光,百感交集!這不禁令我回憶起不少兒時與曾祖父相處的片段。

記得當時我還是個牙牙學語的小女孩,曾祖父最愛帶我四處遊玩,如公園、商場等。每次當我撒嬌要求買玩具時,他總不像母親那樣冷漠無情,反觀他會把最好的買給我,因此由小到大我都十分疼愛他。有一次,曾祖父帶我到附近的公園遊玩,正當我樂滋滋地玩滑梯時,一個沒禮貌的小孩把我推開了,我整個身軀頓時失了平衡並跌到地上,手腳都弄得血流如注。曾祖父眼見我受到傷害,立即破口大罵該小孩以為我討回公道;另一方面,他著急地抱起我並為我治理傷口,他先以清水緩媛地清洗傷口,然後小心翼翼地替我包紮,當日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往後的日子他也會盡他所能去保護我,不讓我受到傷害,使我能茁壯地成長。在曾祖父無微不至的照顧下,他已成為我生活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

瞬眼間,曾祖父的脈搏聲隨著我複雜的思緒漸漸地減弱,最後在我們一眾親友的陪同下,他安祥地離開了我們,去了一個很遙遠而且不熟悉的新環境生活。在他離開我的那一刻,我哭得聲淚俱下,整個人變得萎靡不振。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慢慢地學懂了「接受」,我嘗試去接受曾祖父的死亡,我開始振作起來。正所謂「人死不能復生」,當前應做的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活在當下,不應被某些事件纏繞而變得終日鬱鬱不歡。

曾祖父的離開令我對「死亡」有了新的看法。往日,我會像一般人一樣對它產生恐懼;現在的我,明白到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我們不必對這二字過份敏感,凡事順其自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離世時帶著遺憾,就正如曾祖父死時十分安祥,臉上仍略帶微笑。古語有云「經一事,長一智。」經歷過這個人生中的第一次喪親之痛,我真的長大了,我變得深思熟慮,做事亦不像往日的橫衝直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