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04

參賽者編號: 71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陶慧君

就讀學校: 田家炳中學

生死教育

死?對於仍在世的你我可能覺得是很遙遠的一件事﹔對於曾失去親人的你我可能覺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死在中國是一種很忌諱談論的事情。死真的是代表終結?
去年接三連三的死訊,令我明死亡距離我是這麼近。外公和公公的死令我有很深的體會……
外公性格開朗、大方,很受朋友歡迎。小時候,我也很喜歡跟著外公四處走。他的離去,大家都感到可惜,傷心不捨。相反,公公和我們的關係疏離。很多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大家都不喜歡他,好像是因為他年青時做錯了甚麼。他的離去,大家都沒有甚麼表示,媽媽仍不時會罵他幾句。大家的怨恨一直都沒有因為他的離世而消失,甚至減退。
生命真是很奇妙!一個人死後仍能為後世帶來很多的影響。媽媽常常跟我說外公的事跡,要我多向他學習,告誡我千萬不要像公公。其實我真的覺得很可悲,傷心。為何大家不能原諒公公呢?公公死了仍不放過他,罵的說話不斷。公公在世時,是一個人居住的。回鄉時,媽媽總會是分咐我不要到公公那,而爸爸總是會叫我把一些錢拿給公公。我總是羞澀地把錢交給公公,然後輕輕說句:爸爸叫我給你的。還沒待他來反應就一枝箭的走了。
媽媽經常會絮絮叨叨地說起往事,埋怨生活艱苦,不曾得到公公們的幫助。
深深記得有次,爸爸與媽媽為了以住的事情鬧得熱哄哄的。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們吵架,還是最嚴重的一次。媽媽其實你一直都不能把往事放下,你不甘心;你覺得不公平;你為我們感到痛心。你的所有的恨,恍惚都是來自我和家人。你不甘心爸爸幫公公,不幫你爭取;你為公公願意幫助嬸嬸而不幫助你照顧我們,對我們的事都坐視不理,而感到不公平;你為我們有公公等於沒有公公沒兩樣,沒有人疼愛而感到心痛。我也很體諒媽媽,但你不是說我們要多學習外公嗎?或許你應該放下多年來的包伏,這樣你才能將外公的精神承傳,你才會活得開心。相信外公也會感到欣慰,為你而感到開心。
人死後會為後人帶來很多不同的影響,致於是好或壞的影響,究境是取決於後人還是先人呢?在世的我們站在好、壞的一線之間你會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