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03

參賽者編號: 66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陳姻廷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水晶球的啟示    


  由盼望到欣喜,欣喜到震驚,再到悲傷和恐懼,這些都是一位天真無邪、活潑可愛的八歲小女孩在一天內所經歷的心情起伏。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聖誕節翌日,是小女孩一生都不會忘記的日子。當天,小女孩懷着盼望的心情走到客廳前的聖誕樹下,期望逐一把每份包裝精緻的禮物拆開。在眾多大小不一的禮物中,一份用珍珠色禮物紙包裝的球狀禮物最先吸引女孩的目光。這是婆婆送給她的禮物。她小心翼翼地把禮物拆開,呈現在眼前的,是一顆晶瑩剔透的水晶球,望着這份別出心裁的小禮物,小女孩感到欣喜萬分,不禁會心微笑起來。就在這時候,電話鈴聲響起,接着便是媽媽陣陣哀痛的哭叫聲。於是,小女孩握着水晶球,連忘跑進房間看個究竟。在模糊的哭聲中,女孩清晰的聽到一個難以自信的消息──婆婆突然去世了!女孩感到十分震驚,只懂牢牢地看着手中的水晶球。在陽光的照射下,女孩的眼睛給刺痛了。可是,那眼睛的刺痛相比內心那份突然而來的傷痛卻顯得微不足道。
  在女孩的印象中,死亡是生命的終結;是離別的痛苦。過往,她總覺得死亡是遙不可及的;如今,死亡卻無聲無息地降臨在摯愛的婆婆身上。死亡是可怕的,死亡是沒有留下片言隻語便拋下親人不顧而去的無奈行為。這天,她彷彿跨越過生死,卻又未能克服對死亡的恐懼。
  四年後的同一天──婆婆的死忌。她再次拿出那個水晶球。隨着時間的過去和女孩的成長,女孩對婆婆的離世又有一番新的體會。現今的人們都活在物質豐富的世界裏,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已悄悄地霸佔了不少他們與親人朋友共度的時間。想到這裏,女孩的腦海中便不期然地反思着。難道人一定要失去摯親摯愛,才會學懂珍惜?難道人一定要經歷生死,才會明白到生命的可貴?為甚麼人總是在失去摯親摯愛後才有所領悟得着?女孩明白到死亡是無人倖免的,人彷彿一出生就邁向死亡。死亡雖然可怕,但卻教懂她生命的可貴。雖然婆婆已離世四年,但她和婆婆一起的時光卻像昨天發生一樣,依然清晰地刻在小女孩的心中,永不磨滅。既使經歷生離死別,小女孩對婆婆的愛和惦念,就像一條「愛之長河」,淙淙地、幽幽地流着,從沒止息過。反之,婆婆的離世更時刻提醒女孩要孝順父母,珍惜大家共處的每分每秒。
  以後,每當女孩想起婆婆和水晶球,她都會想起這個水晶球的啟示。她期待人人都學懂珍惜,時刻關懷身邊的摯親摯愛。
  我也有和這個小女孩相同的經歷,原因可簡單了,因為她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