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40

參賽者編號: 64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吳穎欣

就讀學校: 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珍惜眼前人

 「我聽見你的聲音 有種特別的感覺 讓我不斷想 不敢再忘記你…」原來不知不覺間已經三年了。怎麼我總是覺得你還在我身邊,像從沒離開過一樣。這三年熬得好辛苦,細小就習慣回家一定看到你。現在想想就好了…
 記得小時候,你常常帶著我去喝茶、去菜市場買菜…彷彿都已變成了我的習慣。小時候的生活總是令人嚮往…我懷念的是你那親切的笑容,我懷念的是你那響亮的笑聲,我懷念的是你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這一切一切只能成為回憶。
 幼稚園時,你來接我放學,但你不知道有甚麼車可以直接回你的家,只好乘一輛到你家附近的車,再走回家。那時候的我又不懂事,硬要你揹我回家,卻不知路程遙遠。小學補習的時候,我要吃甚麼,只要打一個電話給你,就可以享用食物。甚至你已經買完菜,回了家,你還是從家裡特地走到超級市場買食物拿到補習社給我吃。又暪著祖父買了一輛手推車,好讓我上補習社的斜路時,沒有那麼辛苦。小學需要補課,你又特地做飯帶來學校給我吃。
 小時候從來不知道死亡是甚麼一回事,也沒想過你會離開我。小時候總是跟你說︰「我上了大學你要做飯盒給我吃啊」,你總是說﹕「好啊好啊」直到我上了中學,我仍是沒有想過你會離開我。
 二零零七年的十二月,我當時初上中一。但我或多或少都在大人們的口中得知你患了癌症。當時我並沒太多的感覺,癌症不就是吃藥就可以治療到的嗎?所以只要有藥物你就可以痊癒了,不是嗎?偏偏事情卻不是這樣。原來你的癌症已經到了第三期,藥物的作用也不大。所以你就需要接受化療…
 記得當時你是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療程的,當時我放學第一時間就是到醫院找你。看著你的手上插著針筒,藥水一滴一滴的滴進你的體內,我彷彿也感受到你的痛一樣。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你也會有死亡的一天。
 第一次化療後,我回到你家和你吃飯,突然你衝進洗手間。原來因為化療的關係,令你食慾不振,會令你反胃。當時的你愛面子,不想讓我們看到這一幕,我們去到洗手間時你已經在沖廁了。後來才發現原來你連假牙吐也了出來,連嘔吐物一併沖去了。之後我又陪你去重新弄一副假牙,到牙醫診所其實也不過短短十多分鐘的路程,但你已累得走不過去了,我只好陪你乘車。那是我第二次知道你生病了,你隨時也會離開我。
 到後來,醫生說你的病情有好轉。我們都很開心,都在想要怎樣慶祝。可是天意弄人,一個月後,你去覆診,不幸的消息再次出現。你的癌症復發了。當時是暑假,我和表弟都有陪你去覆診。當我聽到醫生說這消息時,我很想安慰你,可是我的眼淚卻不爭氣的流下來。我只好跑到洗手間,收拾好自己的情緒。
 看著你一天比一天消瘦,由最初的健步如飛,最後卻要坐輪椅。你的心一定很不好受,覺得自己連累了我們。你甚至自暴自棄,叫我們不要再管你,說自己的病不論怎樣也治不好。那時候,大家都要我去跟你說話,因為你最疼愛的就是我。可是我沒有,因為我不懂如何安慰你。
  還記得你去世前兩個月,那時正值暑假,我每天都去陪你。有一天,我去買午餐吃,回來你看到我有一杯凍檸檬茶,你說你要喝。你是一個從不喝這些飲料的人,可是當你喝到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就給一個小孩子一樣。
 你去世前一天,那天我放學回家就馬上做好功課,等待爸爸來接我去醫院探望你。去到醫院,媽媽說你一整天都在問我在哪兒,為甚麼還不去探望你。那天我是多麼的不想離開醫院,我想一直陪著你,直到第二天早上要上學才離開。可是我沒有。第二天早上,媽媽叫我起床時告訴我不用上學,因為懸掛了八號暴風訊號。同時亦告訴我,你已於前一天凌晨去世了。我已忘記我第一個反應是怎樣,只記得我不停問媽媽為甚麼當時不叫醒我,不讓我去見你最後一面。
  這樣就三年了,說快不快,說慢亦不慢。你的離開令我驚覺到人原來會有死亡的一天,我中二那年才知道…是你教懂我要珍惜眼前人的,放心吧!我們會好好照顧祖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