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02

參賽者編號: 61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雷蔚嵐

就讀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爺爺死了。
  我哭了。
  好像前一秒他還在對我笑、和我說話……
  他的笑容隨著他飄到了天上,隔了一層浮雲,一層薄薄的霧加上我眼前的那層濛濛的淚,我看不見了。
  生命就這樣瞬間而逝,悄悄地,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
  很突然,真的很突然。
  我永遠不能見到他了,永遠。
  感覺,酸酸的,粘粘乎乎的。
  我表達不出來,只能哭,真的,人死了就是死了,就算哭再多,再多,也不會回來。
  爺爺出殯那天,我和家人穿著黑色的衣、褲、鞋。白色的棺木,在這天好突出,裡面睡著一個我最敬愛,最親的人。那麼的近,那麼的近,卻怎樣呼喚,他也不再回頭。
  牧師讀著奠文,陽光射了進來,黑色的布料像口渴的人,陽光像甘甜的玉露,這個人拼命地喝着玉露,汗水一滴一滴地流下,但我的感覺已因悲傷而變得麻木。
  後來,我聽了一個關於生死這個話題的講座,在這個講座中,有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改變了我的生死觀:有一個老人住在醫院等待赴死,而他的孫媳婦卻住在這裡生產。幾天時間,這個家庭無疑經歷著生與死的反復交織,終於在新生兒響亮的啼哭聲中,老人平靜地離開了人世……是啊!生與死就是這麼簡單,他們只有一線之隔,不應將兩者看得太重,人總會死,有的人活久一點,有的活短一點,死,寓意著新生命的開始,某種程度來說,死,離我們真的很近。
  我再次仰望天空,露出了在爺爺死後的第一個笑容,雖然還是很懷念他,但是,我對他的死,已不再感到傷心。
  看見了嗎?爺爺在天上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