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13

參賽者編號: 59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呂霜兒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死亡
  或許這個年紀,我們不需要什麼是死亡,因為我們還小,死亡離我們很遠很遠,即使身邊有不熟悉的親人過世,我們也許沒感覺。就像我在七歲時,太婆與世長辭,而只在四歲時見過她一次的我,只是希望她安息及偷偷掉了幾滴眼淚。在我十歲時奶奶也過世了,而這次我更過份,甚麼也沒為她做過,因為我從來也沒看過她。她們的死,對我而言是不足為道,甚至連回憶的一角亦進不到。
  我印象中的公公是胖胖的,臉上總掛著笑容,以和藹可親的聖誕老人來形容他是最好不過,而每一次和他喝早茶,他都成為聖誕老人悄悄地給我二十元。一年前,我無血緣的婆婆過世了,每一個人都意想不到,死亡會來得如此突然,如此的突如其來。婆婆過生兩個月後,我和疼愛我的公公一同吃飯,我震驚而且是十分詫異,還有點莫名的想哭,公公的大肚子不見了,臉也瘦得沒再有一點肉了,連我也差一點不認得他了,雖然他還是和我母親談笑風生,如往常一樣寵我、疼我,但我還是有種感覺,他不久會在離我的地方看著我。在回程的時候,母親給了我五十元說是公公給我的,因為他怕在這次過後再沒有機會看到我。而在婆婆過世半年後,公公也因病過世了,母親說公公死時雙眼突出,臉已瘦得見骨了,除了有皮膚包圍著身軀,他的身形如骷髏骨。而我為他送葬時,我看過他的遺容,化妝師為他化得很帥,但不幸的是我已經認不出他是我的公公。
  死亡,其實離我們一點都不遠,因為生死有命,我們誰也控制不了,生命就如沙子,可以在指縫間中流逝,任誰也掌握不了。我們可以做的,只有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