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36

參賽者編號: 55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陳曉筠

就讀學校: 寶血女子中學

人生總有「生離死別,生老病死。」生離死別的定義是,人生的結束與死亡的開始之間,存著一種關係。生老病死則代表每一個人的人生會經過不同的路,而總括就是這四個階段。
我從懂事的開始,我明白我亦了解生命的開始和生命的結束是什麼的一回事,但我卻沒有想起原來對於年紀輕輕的我,也會要接受身邊最友好的人而離開我的事情。曾經想過,死亡是如何,我的生命會如何的度過,又會如何的結束。是安樂死亡還是因疾病困擾?或是不幸的遇上意外?也曾經想過,親友已經老邁了,當他們一旦離開,他們的感覺是如何。但當我正正繼續想著想著,卻沒有想著身邊的人已經離開了。
我有一位好朋友,她名美瑜,姓羅,是我中三認識的朋友,要說我跟她的關係,只需說比有著血緣的姊妹更要好。我們有著同一種性格同一種夢想,喜歡同一樣的東西。喜歡,真的很喜歡這位朋友,腦海有很多與她的回憶,每一件事也沒有忘記。與她一起的日子,每天也是快樂,愉快的。我曾經與她討論過死亡後我們會是如何的,最後討論的結果,卻是不了了之。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我們也沒有想過我們兩人之間其中一個人終需要離開。二零一零年十月二十五日,她居然沒有上課,我感到奇怪,平時如我一樣,即使有不適也會堅決上學的人居然也不回來學校上課?放學後我發了一個信息給她,問她有沒有事,她說:「發燒。」我開個玩笑說她的偶像會保佑她,她也回我一個一定會的。
誰會告訴我,這是我與她最後的交談?誰會告訴我,這個小小的談話後,我會失去一個好朋友,好姊妹?
十月二十八日我朋友告訴我,她進醫院了。起初我以為是普通不過的小事而已,但誰又會跟我說不是呢?後來朋友告訴我,她入了深切治療部,我的心在痛,我的淚在流。為什麼,平時比我還要健康的人卻這樣安靜的躺在醫院那張本是柔和的白色但卻有悲慘的床上呢?我擔心,每一天都比過往的一天擔心,緊張。看著她的家人每天為她奔波,我很想替她受這些的罪。當我知道她入了醫院後,我每天也去探望那個毫無血色的女生,每天看著她那張痛苦而沒有表情的樣子,我也很難受,我忍著這般心情去說笑話給她,也每晚向天父申訴。十一月四日的晚上我因身體太累,忘記向天父禱告。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五日的早上我還想著今天很累,要不要探望她?午膳後我回去課室去,怎料我的朋友們在哭,我還笑著問「發生了什麼事?」,每人都哭起來,其中一個朋友臉上掛上哭泣起來的樣子跟我說「岩岩,fish...走左啦....」。我呆了,也笑著「唔好用咁既事黎玩」來回應她,其實已知道這是事實,而一直認為是「大話」的我,我一邊笑著,但我的眼淚不聽話的流了出來。我自責自己是否自己沒有禱告因而上天要帶走她。
她的離開,是快樂,還是悲傷?自從她離開,我每一天都以淚洗臉,每一天到她等候我的地方,每一天到與她有快樂的地方......我與她的回憶都一幕一幕的以投影機方式展露出來。
人生的離開其實很容易,說走就走,說來就來,沒有人可以跟你說你還有多少天的生命,你還有多少的日子享受?珍惜是每天掛在口頭的詞,但我們往往卻沒有用行動來實行我們所想的,所願的。生命其實說脆弱也是,說堅實也是。沒有什麼形容詞可以再把生命形容得更貼切,只有我們經歷過的生離死別才會讓我們醒覺生命是走得如此的……快。
好朋友的離去,那段日子是過得很辛苦也很難受,對旁觀者來說,更可能認為我日後的路很難走,因為有時候難免會想起過去的回憶。但,我卻得到反思,我得到人生的道理,有時候你可能會認為將來再會有機會給你去做你當時想做的事,可是你不會知道你是否還有機會。因為死亡是不會告訴你聽它是何時來接見你,它只會毫不帶有憐憫之情地決斷把你帶離開。
這個世界,很多天災人禍,是我們不能預計的。生命也是如此,難道我們的生命可以預計到的嗎?即使一個患重病的病人,即使醫生告訴他,他大約還有多少天的命,難到真的是準確的嗎?我們是,不可以漠視生命的,也不可漠視時間的重要性,它是來得快走得也快,死亡是會跟隨時間的步伐而慢慢地離去。
假如你看到我這篇文章,你也許認為我在胡鬧,也或許你在認同我,這篇「文章」我希望可以令到所看的人,明白到,生命是如此寶貴,你今天的身邊最友好的人,最親密的人,不會與你度過一輩子。當中,一定會有人先行離去,不要做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關愛身邊的人,把憎恨放下,珍惜每一個生命,請向未能看得到的未來進發。
死亡並不恐怖,只是你是否願意接納死亡來臨你的身邊…不要輕視死亡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