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40

參賽者編號: 526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劉瑞珍

就讀學校: 聖母院書院

                                                     奶奶的手
   我拿著白色的康乃馨一步一步的拾級而上,仿佛越向上走就越接近天堂,在這個樓梯的頂端是我親愛的奶奶的墳墓。
   “奶奶,您過的好嗎?您知不知道我很想念您,想念您的好也想念您的壞。”我把奶奶生前最喜歡的康乃馨輕輕的放在奶奶的墳前,害怕弄出聲響來,會打擾到奶奶的休息。我拿出潔白的手帕慢慢的擦拭著照片上的灰塵,慢慢的,輕輕的,生怕會一不小心弄疼她。照片上的她笑的很開心,露出潔白的牙齒,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難道,人真的要失去了才會珍惜嗎?
   奶奶去世的那一天,剛好踏入春天。春天是一年四季的開始,可惜卻是我奶奶的結束。我是奶奶養大的,我的爸媽因為工作忙就把我扔給我年邁的奶奶照顧。你可能覺得這位老太太一定像其他的老奶奶一樣,將孫兒視為掌上明珠,呵護備至,可是我家的老太太卻與眾不同,鶴立雞群。從小就對我十分嚴厲,而且還經常管束我的行為,不許我做這個,不許我做那個,似乎我做什麼都是錯的。我真的很討厭這個家,有時我真的很懷疑,我到底是不是我爸媽親生的,他們怎麼可以這麼狠心,不管自己女兒的生死,我很恨死他們了。
   可是,當奶奶去世了,我才懂得什麼叫“打者愛也”。可惜太遲了。奶奶去世時,我們全家人都在醫院陪著她,她什麼也沒有說,只是將我的 手緊緊地握著。這雙佈滿皺紋的手,曾經握著我的小手教我一筆一畫的寫字;這雙粗糙的手,曾經在我跌到的時候扶我起來;這雙溫柔的手,曾經拉著我上學;這雙溫暖的手,曾經在我因為可考試緊張而誰不著時,輕輕的拍著我的頭,安慰我。而現在這雙手在她的最後一刻,還是握著我,在她的最後一刻還是使她不放心。
   我真的很笨,再最後一刻才知道什麼叫“愛”,再她最後一刻還要她老人家擔心我。我真後悔為什麼自己不堅強起來,不聰明起來。老是要她擔心。現在我還能做什麼呢?我很害怕,害怕奶奶離開我,害怕聽不到奶奶的聲音,害怕沒有奶奶的管束,我會懶惰起來,會誤入歧途,害怕沒有奶奶,我會孤零零的一個人。
   奶奶,我知道照顧我讓你很辛苦,可是我會聽話的,你能留下來嗎?可悲的是,最後我只能感受著奶奶的手由暖變冷,最後變得像冰一樣。我覺得錐心的痛!喉嚨像被千斤大石卡住般,不能呼吸,為什麼眼淚會情不自禁地流下來,我的心在流血。
    奶奶,你知道嗎,今年的春天來的特別晚。可是我已經長大了,可以將你的手緊緊地握著,你不用擔心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