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9

參賽者編號: 523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李雅珊

就讀學校: 沙田崇真中學

   還記得那天的天空,天空下著綿綿細雨,讓人感到莫名的傷感。我匆匆付錢給計程車司機後,就急不及待衝了下車。連傘子也忘記打開。
  我跑進了急症室。我東張西望,見到父母正走過來,我連忙道:「姊姊呢?她現在甚樣了?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車禍?究竟……」「你先別急!冷靜點!事情我也不太清楚,醫生出來才說吧。放心,會沒事的。」還是我爸爸最鎮定,始終他的人生經驗多,不是第一次經歷這種事吧。我深呼吸,讓自己不要這麼慌張。
  大概一小時前,姊姊還語調輕快地致電給我說她就快回家,一家人要一起吃晚飯。她還說她會親自下廚呢。不久,我便接到媽媽的電話,說姊姊遇上交通意外進了醫院,要我馬上趕來……
  終於等到醫生出來了。失血過多?搶救無效?醫生在開玩笑對吧?我感到很震驚,完全不敢,亦不想相信醫生的說話。我們說好了會一起吃晚飯的,沒想到我再沒有這個機會了。我的思緒雜亂無章,心情很激動,醫生之後說的話我已聽不進去了。我知道姊姊不想我們哭的,我嘗試忍著眼淚,可惜我失敗了。那些我和姊姊一起的美好回憶在我腦海重映:我們一起玩,我們一起做功課,我們為小事而爭執,還有我們躲在被窩裡談心事……這些都是我們寶貴的時刻,但一切都無法重來了。人死不能復生,我總得接受現實的殘酷。
  現在回想起來,姊姊過世還好像是昨天發生的事:記憶並沒有淡忘。當我閉上眼睛,偶爾還會看到她的身影,嗅到她的氣息,聽到她的聲音,似是她不曾離去。我知道她永遠也活在我的心中。對過去的緬懷的確令我感到悲哀,但是我知道她仍會默默地守護著我,分擔我的痛苦,這令我對未來仍充滿希望。離別時是痛苦、難過,但是已經過去了,我要姊姊看到我繼續快快樂樂地生活著!
  我記得姊姊曾說:「死亡並不可怕,可怕是短暫的人生留有遺憾!」我們總會歷盡生老病死,我們都會有離開的一天,身邊的人都只能陪自己一程。只有十多歲的我,以前總以為死亡與我的距離還很遠。但原來死神的腳步聲輕輕的,像一塊飄落到地上的花瓣般,無聲無息的,沒有人能察覺他正向我們逼近。我們不會知道自己何時死亡,亦不能預料身邊人的離去。但只要珍惜眼前人,珍惜自己已擁有的一切,盡心盡力完成好自己的本份,讓自己一生無憾,死亡真的不可怕。雖說珍惜眼前人是老生常談,可是說易行難,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做到?我有多久沒有去過探望年邁的祖父母?我有多久沒有跟父母好好聊天?我有關愛我身邊的人嗎?我不懂得珍惜,可是姊姊的離去讓我知道有些事自己現在不做,可能以後就再沒有這個機會了。我試著多些和家人溝通,這令我和家人的關係改善了不少。我亦試著多些和朋友相處,這令我和朋友的關係更密切。
  我想:我們一家對姊姊的愛是不止息的,她在我們心中永遠佔有一個位置;姊姊對我們一家的愛是不止息的,她的愛在我們身上繼續散播給別人,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