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8

參賽者編號: 521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張子新

就讀學校: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輕生
生命之珍貴,眾所周知,但生死有命,人,能夠決定自己的生命嗎?能把生命延長嗎?活得厭倦了,能提前把生命結束嗎?前者恐怕只是空談,那麼後者呢?
   人生在世,免不了經歷種種或喜或悲的事情,既不能永遠把愉快之事長遠留存,為何就不把不快之事一笑置之呢?就是有一些人,他們選擇了一種偏激的方法去逃避事情,去解決事情,那就是自殺。
   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機,新聞報導中總會有一些關於輕生的新聞,這些選擇輕生的人,為何會有此決定?答案各有不同,而為什麼會萌生這個念頭?也無人得知。但是,有一方面,他們都是共同的,那就是他們已經厭倦了這個世界,甚至討厭這個世界。青少年,屬於心智還在成長的階段,也許還沒分得清楚事情的是非黑白,往往受到打擊便會出現消極,失落和挫敗的情況,而這些情況便是導致青少年萌生自殺念頭的首要因素。青少年的心智還未成熟,當遇上難題,往往是把它藏在心裡,獨自承受,以致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例如自殘或自殺,為何如此呢?原因顯而易見,他們找不到一些信任或可以依賴的人去傾訴,或分擔難題。問題便出現在這裡,作為父母的,對子女已經提供了物質上的所需,但是,他們卻無法窺探兒女的內心世界,以致對兒女心靈上的所需無從入手,無法灌輸他們一個對生命應抱著何等的正確觀念。因此,作為父母,應多與子女溝通,了解子女的難題,共同去面對和克服,所以,並不只是能滿足子女物質上的需求就屬於一個稱職的父母。
   青少年時期,免不了為感情而煩惱。而被感情所傷,亦隨之成為青少年自殺的主要原因。或許他們由於年少不懂事,往往受到打擊便會想不開而做出傻事,他們希望藉著死來逃避現實或吸引旁人注意,然而在其他人眼中,不認識他們的人只會笑他們愚昧,而認識他們的人,例如家人或朋友,可想而之會有多麼的傷心,難過。因此,自殺根本就是一種愚蠢的行為。宗教方面,它們視自殺者為對神明的褻瀆,不珍惜神賜予的生命,將被遣派落地獄,受盡苦難,可想而之自殺該是一件宗教上的罪行。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朵盛放的花朵,會受到露水陽光的滋潤;也會經歷狂風暴雨的拷打,面對這些考驗,能否坦然面對,一笑置之,全取決於你面對事情的態度,因此,樂觀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