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68

參賽者編號: 515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映彤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死亡,是每個人終必到達的階段。每個人面對死亡均持不同的態度,有人是樂觀坦然的,有人是害怕怯懦的。然而,很多人害怕死亡,害怕將會失去一切、害怕要與親人朋友離別、害怕死亡為活者帶來的悲痛。總之,就是害怕。
  還記得小時候的某一天,父親接過內地鄉親撥來的長途電話,得悉祖父離逝的噩耗,這消息來得突然,對父親而言,簡直是不能置信。面對摯親的離逝,父親表面故作鎮定,翌日立即帶領我們一家回鄉。他在整段路途一聲不發,直至返到祖屋。祖父的遺體置於屋內正中央,微微的陽光穿透窗戶,照落地板,整個環境氣氛顯得沉重哀傷。祖父蒼白的臉色、不再溫熱的身驅、僵直的四肢,教見者憶起往日與他的回憶,回憶之際,身旁卻傳來陣陣啜泣聲。姑母蹲在祖父的遺體旁,緊握著祖父那粗厚而不再溫熱的右手,不知她當時到底憶了些什麼往事,但我知道,她已哭成淚人,聲音微抖着的叫喊:「爸爸,爸爸!我求你回來吧!」我亦偷看到我身旁的父親,他低下了頭,偶爾有淚珠從他眼角流下,而母親則扶著父親的手臂,面露哀傷。
  目睹這一切,當時年紀細小的我,實在不太明暸成人哭得如斯悽慘的原因。我對他們的行為充滿疑問,對祖父的死亡更是感到廢解。我呆呆的跟隨父母往火化場,有時更天真地問母親:「媽媽,爺爺睡著了麼?」、「媽媽,這是哪兒?我們到這裡幹什麼?」、「媽媽,姑母為什麼哭得那麼厲害?」,媽媽只是簡單的拋下一句:「爺爺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小朋友要乖,不要多問。」這個答案更令我不明白「死亡」是怎麼的一回事。那時少不更事的我只知道,從前總是對著我笑瞇瞇的祖父,現在只是一直躺著,他不再眨眼、不再說話、不再走動、不再笑了。他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
  然而,人漸長大,便會越明暸更多世事,譬如死亡。另一面,人對於這些事越是了解,更多的面對方法亦會隨之湧現。面對死亡,大部份人都會選擇逃避,他們對這議題採取避之則吉的態度,認為不去想、不去談論,便能擺脫死亡帶來的痛悲。其實,時至今日,年輕一代對於死亡這議題的態度開放了許多,如很多流行樂曲是有關離別與死亡,當中包括《祝福》:「說再見,再見不會太遙遠」;《全因為你》:「人生像演戲、人在世永恆何在,或如流星閃耀掠過」;《歲月如歌》:「願你可以,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當世事再沒完美,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死亡一詞,對於我們而言,是難以預料的。事實上,生活中很多細節卻教導了我們很多面對死亡的態度,如剛提及的歌詞。日漸成長的我們,不再是當初一無所知的小孩,我們已清楚死亡的意思,我們並不能逃避。反之,應經歷過身邊的人的離逝,學會珍惜一切,就算是沒有擁有。當我們成功做到之時,死亡其實並不可怕,卻知道人與人的愛是永不止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