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5

參賽者編號: 508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鄧潤雪

就讀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

  女兒左手圈著父親的右腿,右手握著母親的大手,蹦蹦跳跳走在街上,粉紅小紗裙隨風飄盪,小嘴銜著棒棒糖,甜蜜在口中溶化,溶化了心窩,感受幸福的味道……多麼美好的畫面。悲傷的,好像只有我。
  幸福的味道……誰又未曾嘗過?映入眼簾的家庭溫暖,老早離我而去。我隻身走在大街上,熱鬧歡笑充斥四周,我自感突兀。我不其然的緊抱雙臂,捍衛那顆空洞的小心靈。
  正值春節,本應是一家團圓的好日子。
  理應我滿口祝福語,接過一個個紅包,悄悄打開點算金錢數額,然後喁喁私語告知母親,再一起商議送出的紅包價錢,父親會失笑:「你看你這兩個吝嗇鬼!」理應我懊惱地瑟縮在棉床上,避開那些囉嗦的怨言,躲開拖把、抹布,待家裹煥然一新,再徐徐起床,打個呵欠說;「怎麼不叫我起來幫忙?」然後父親會沒好氣地答腔:「你看你睡得像頭豬,十呼九不應!」理應我小心翼翼的拆開收到的賀年禮物,父親看到又會笑罵:「又拆!拆了怎送人啊!看到破爛的包裝紙多尷尬!」我會繼續撕開包裝的膠紙,邊敷衍:「行了!行了!」如果是巧克力糖,我會整盒沒收;如果是餅乾蛋卷,我會重新把膠紙貼上,父親會緊皺起眉,搖頭嘆氣。理應父母此刻在我身旁,討論買甚麼年花,商議買甚麼糖果。而現在我獨自逛年宵,彷徨在人群間,失去了意義!以為能藉此排解寂寥?卻更添我的孤單寂寞。
  「姐姐,要買氫氣球嗎?」我尋找聲音的來源,迎面盡是一片色彩絢爛的畫面。「姐姐,你是我見過最美麗的人了,美女要配漂亮的氫氣球呀!」我低頭,望進了水汪汪的圓眼裹,忍俊不禁。我彎低身子,摸摸小女孩的頭頂:「好了好了,給你買就是了。」遞過錢,我選了個印有笑臉的氣球,看著她又半跑半跳的走到一個阿姨身邊,笑容燦爛地說:「美麗的姐姐……」我不自覺地默唸:童言無忌,但是說謊可會掉大牙的啊!
  「嗚哇!不要!嗚哇…爸爸…爸爸…嗚哇──」母親不管我的叫喊,手抓雞毛撣子尾部,狠狠地鞭打我的皮肉,壓低聲線碎碎唸:「說謊!說謊!」父親擔憂地擋在我面前勸喻:「夠了,別打了,還是小孩子啊。」母親聽後朝他怒罵:「就是你這個好父親養出她這副德性!小小年紀就懂對父母說謊!長大後怎得了!讓開!」我不安的緊抓著父親衫角,身子顫抖的抽泣。父親單手護著我的頭顱,低聲下氣:「再教啊,孩子還小嘛,不懂事,這樣打下去也不是辦法,你看她……」母親生氣地打斷:「我叫你讓開!不然別怪我不客氣!」父親沒有放棄,再次嘗試潑熄她的怒火:「別這樣……」話口未完,母親咆哮:「滾!開!」父親不顧警告,堅定不移地屹立母親面前,護我於身後。母親二話不說板起臉朝我亂鞭,不少鞭子落在父親身上,他痛得哇哇叫,卻毫不退讓。「我沒好氣跟你們鬧了!張志華!你管好你的女兒!」母親投降,怒沖沖的走出家門。緊接著一片沈默,父親像洩了氣的氣球。我哽咽:「怎麼辦?媽媽離家出走……」眼淚又再次湧出。父親轉身彎低身子,摸摸我頭頂:「女兒別怕,爸爸在,不怕,不怕,她不消多久就會回來。」「真的嗎?」我懷疑。父親摟住我:「你這個母親從來都是這性子,放心吧,她不會丟下你不管,她是愛你的,你愛媽媽嗎?」我又痛哭起來:「愛呀,我愛爸爸媽媽!可是我說謊惹媽媽生氣了啊!我真的不知道會這樣!我不該偷溜出去……」父親豎起食指放在唇前:「噓,你愛她就應該相信她,她沒走多遠,冷靜下來就會回家了。你不是說愛爸爸嗎?那相信爸爸,好嗎?」我遲疑地點頭,父親滿意地微笑。
  ──又再次被回憶充昏頭,我甩甩腦袋想要回復清醒,另一段回憶又襲來──
  「如果我把最愛的巧克力都送給父親,他會回來嗎?」「如果我勤奮做家務,他會回來嗎?」「如果我不說謊,甚麼都聽他的,他會回來嗎?」坐在我旁邊的女人一直保持沈默。「你說話啊!」女人嘆氣:「芊,我早說他不是因為你……」「不!一定是因為我不夠乖!天父懲罰我!」沈默──「不,芊芊你很乖,只是……」 「不!芊芊不乖!不然怎會連媽媽都離開了兩年多!」女人緩緩開口:「不是你的問題,是媽媽的問題,是我不負責任,是我不守婦道,不是你的錯,是我的錯──」「討厭死了!你們都討厭死了!」我用盡全力朝升降機狂奔,消失在走廊盡頭,留下了掩著臉垂泣的母親呆坐在殮房門外。
  面頰一陣溫熱。咸澀的味道停留在嘴角。失神的我大意地鬆開了手。我狼狽的追逐飛揚的氫氣球。才踏出幾步,我停罷。如釋重負的感覺在我心頭滋生──
  飛吧!帶著我的關愛。飛吧!帶著我的遺憾。飛吧!帶著我的記憶。飛吧!帶著我的心酸。飛吧!帶著我的眼淚。飛吧!帶著我這個女兒──
  笑臉離我愈來愈遠,變成了一點,消失於雲層中。
  爸爸,我把我的笑臉送給你。
  如果再一次,我會給你我最愛的巧克力。如果再一次,我會幫助你處理家務瑣事。如果再一次,我會聽你的話做個乖孩子。
  算了,生命如此之速,速得如此之安靜。
  爸爸,請安息。
  傷痛會隨冬天接近尾聲,淡忘一絲一縷,漸漸淡忘……
  春天就要到了,正是繁花錦簇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