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3

參賽者編號: 499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梁曉露

就讀學校: 李求恩紀念中學

生死有命?

                   --生死有命,修短素定,非彼藥物,所能損益。晉·葛洪《抱樸子·對俗》

每一個生命都是最獨特的個體,他們都擁有自己獨有的個性與回憶,但是有一樣東西,是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每一個人都會面對生離死別!

人生如花開花落,開時何芳鬱,落時何寂寞。死別時忍淚吞聲,生離時心懷淒側。死別後的一柱香,一束花,一杯酒,滿滿的都是懷念。生離後的一滴淚,一片情,一份牽掛,滿滿的都是思念。人生就是這樣無常,讓人無奈而又悲哀!無論是生離還是死別,最終還是要離別,我們沒有辦法阻擋,更沒有辦法改變。經歷了親人們的離去和生命中這許許多多的滄桑顛簸之後,對人世間的生離死別,開始有了感悟:其實生死離別,不過是與整個塵世痛苦而又徹底的訣別,但卻預示著生命最終的歸屬與來世生命輪回的開始。

生死有命,修短素定,非彼藥物,所能損益。我們太多人對生死太執著了,但是對於介乎於生與死之間的生活卻沒有明確的目標,只在茫茫然中度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日子,卻不懂得思考人生的意義……

人生在乎的不僅僅是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沒有這一段段的經歷,我們如何去領會人生呢?沒有這一段段的回憶,我們如何相信自己真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其實,生活曾多次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舉例說吧:在我們生病的時候,就是生活在提醒我們要注意保重身體;如果不幸患了重病,那是生活在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如果我們遇到不開心的事,是生活提醒我們要多創造快樂的回憶……

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能否活出自我,活得自在,即使生死不由我們來決定,但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能否活得精彩,活得自在!

生死有命限定的只是我們生活的長度,但是卻不能限定我們對生活的渴求,為何不好好把握自己的生活,活得更好而去受制於生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