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62

參賽者編號: 495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韓巧恩

就讀學校: 可道中學 (嗇色園主辦)

   炎熱的夏天總叫人煩躁,夏蟬在樹上「知了、知了」叫個不停,這意味著天氣越來越熱。我坐在庭院裡,感受著傍晚炎夏的餘溫、聽著蟬兒的叫聲,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我的外婆……
   那年夏天,陽光燦爛,我們一家為了避暑,便去了世外桃源──外婆的家。離開煩囂的都市,走進鄉郊,連時間的腳部也慢了下來。鄉村之地有的是青山綠水,舉目望去,一片綠樹連住一片綠樹。涼風習習吹在我的身上,有種說不出的舒爽。
   外婆一早準備了冰涼的西瓜接待我,好讓我消消暑。我吃著吃著,聽到蟬兒的叫聲不斷在耳邊縈繞,我說:「外婆,為甚麼這些蟬兒一定要叫呢?我的耳朵都快被牠們吵聾了。」外婆笑呵呵地在我身邊坐下,用她厚實的大手摀住了我的耳朵:「這樣牠們就吵不到你啦。」我說著說著,就倒在外婆腿上睡著了。等我一覺睡醒,蟬早就不叫了。但外婆還在我身旁,搖著手中的團扇,為我納涼,為我驅蚊。濃濃的親情包圍著我,那感覺很溫暖,比太陽散發的光還溫暖!
   我記得,那一年我五歲。
   灼熱的太陽把大地烤得像火爐一樣,叫人動也不想動。可是,我又扭又鬧,逼著外婆帶我出去買汽水喝。「小恩,現在是正午,太陽太毒了。等下午沒那麼曬,我們再出去。」外婆擰了一把冰冷毛巾,一面為我擦汗,一面哄著我。「我熱,我想喝汽水,我們去吧、我們去吧!雜貨店只要走十分鐘就到了。外婆……」我故意拉長聲音,撒起嬌來。外婆看看天,再看看我那張皺成一團的臉:「好吧,你乖乖待在家,我馬上就回來。」說著,她穿上拖鞋,就想往外走。「等等我,外婆,我跟你一起去。」她看著我興沖沖的樣子,想了想,轉身拿了把傘,便拖著我的小手,帶我出去了。
   夏蟬不知疲勞地叫著「熱啊、熱啊」。我長得矮,外婆撐著傘,將傘移到我的身上,她自己卻曬到不少太陽。我汗流浹背,她也是一樣,可她只惦記著問我:「有沒有不舒服?要不要休息一會兒?要不要喝點水?」記憶中不過是十分鐘的路程,外婆卻像是帶我遊沙漠一樣,就怕太陽曬到我,就怕我熱暈了。我說:「外婆,好熱啊。」她把買來的汽水遞給我:「喝了就不熱了。」現在想起來,我還記得外婆那溺愛的眼神,還記得她無微不至地愛護我。即便是灼熱的氣溫也瞬間降了下來。
   我記得那一年,我七歲。
   過了幾年,我回鄉避暑。炎熱的夏天、蟬兒的叫聲、外婆的家,仍然沒變。變的是外婆。她不再閒閒地待在家裡,為我切西瓜、為我搖扇、為我洗衣做飯。她開始頻密地往外跑──探望孤寡老人,成了她每天的例行公事。
   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外婆,她正趕著去探望一個老人。她只匆匆地對我說:「你跟我來。」便帶著我到一個老伯伯的家。那裡環境狹小,容不下很多人,空氣裡混雜著汗味和霉味,在這潮濕而悶熱的空間裡發酵。老人家歪著頭坐在輪椅上,萎靡不振。床上堆著一床骯臟的棉被,看起來很久沒拆洗過了。餐桌上有還沒洗過的碗筷,下方則堆著很多月餅盒和一袋袋物品。玻璃窗上蒙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根本看不到透明的模樣。我一見就想往外走,外婆一把拉住我:「幫忙洗碗。」我一愣,瞥見外婆嚴肅的臉,只好收回剛邁出去的腳步,一聲不響地幫忙清理家居。夏蟬在窗外喊著「累啊,累啊!」我在屋內忙得汗淋淋,果真是「累啊,累啊!」外婆呢?她比我更累。因為熱,她雙臉通紅;因為累,她氣喘吁吁。但她不喊一句,也不說一句,偶而還與老伯伯交談,安慰他房子很快就會煥然一新,告訴他之前的義工摔傷了,但很快會好起來……我看見外婆年紀那麼大,卻那麼賣力,那一肚子的怨氣也就灰飛煙滅了。
   忙了一天,我們終於沿著小河回家了。夜幕低垂,星星點綴著夜空,分外迷人。耳邊沒有了蟬的鳴叫,換來小蟲的低語。外婆拉著我的手說:「老人家總是很孤獨的,你看見了會難過嗎?」見我點點頭,她又說:「小恩,你要有愛人之心,等你長大後,要像我對你一樣地對待別的人。愛人之心,你懂嗎?」我用力地再點一點頭,我忽然覺得就算在這涼風習習的夜晚,我仍能感受到一種溫暖,一種關愛的溫暖。
   那一年,我十一歲。
   今年的夏天也很炎熱,蟬兒年復一年地喊著「知了、知了」,我再次回到外婆的家。
   家裡變得空盪盪。我坐在庭院,耳聽蟬聲,回想起小時候外婆為我做的每一件事。五歲,她為我摀了耳朵;七歲,她為我擋太陽;十一歲,她教我做人的道理──那張充滿慈祥笑容的臉啊,那個疼愛我的人啊!如今呢?景物依然,人面全非,外婆永遠地離開了我。
   可是,真的離開了嗎?不,您對我的關懷疼愛,您對我的言傳身教,我都牢牢地記在心上。
   夜幕低垂,星空閃爍。當聒噪的蟬鳴轉成小蟲的喁喁細語,我從回憶中清醒過來。外婆,願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