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65

參賽者編號: 494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尹康晴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秘密基地》
    灰濛濛的天空,烏雲遮擋著太陽的去路,雨水一絲絲無聲落下,輕輕滑過我的臉。緩緩閉上雙眼,感到雨水的清涼。爺爺瘦削、黝黑、滿佈縐紋的臉就在眼前,低厚、深沉的嗓音縈繞在耳邊。與他相處的片段,像電影一幕幕不斷回播。睜開眼,雨仍繼續下,臉上有一行行水流過的痕跡,究竟是雨水還是淚水?
    爺爺年輕時,一天打兩份工。凌晨才回家,天未亮便出門,為賺錢養家而四出奔走。年老,則為照顧孫兒勞心勞力。是的,爺爺非常疲累,是時候,讓他好好休息、好好睡覺……
    屋下的公園是我和爺爺的秘密基地,那是我們最常玩樂和談天說地的地方,藏著很多我和爺爺的童言童語。
    炎陽高照下,伴著我於公園東奔西走、上跑下跳,還會跟我玩捉迷藏。每當休息時,爺爺的臉是個熟透的紅蘋果,豆大的汗珠沿臉滑落至頸項;氣息大喘,把水滔滔灌進喉嚨。但他仍掛著微笑,溫和問我:「要再玩捉迷藏嗎?」
    爺爺只念過小學,識字不多。每當我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一年為甚麼會有四季?」「誰發明電燈?」「電纜剩下一條還會發電嗎?」「為甚麼鳥會飛?」爺爺總微微笑,答不上來。幾秒後才說:「你要比爺爺出息,好好念書。日後,將答案告訴我,好嗎?」我猛點頭。可是,兒時的我,記憶只得一瞬間,轉眼就忘了,跟爺爺的約定早已拋諸腦後。長大,記起約定,想把答案告訴爺爺時,我只能對著天空說,他會聽到吧!
    「爺爺學識不多,不能教你甚麼。但,你一定要記住,做人一定要誠實,不能說謊。」爺爺邊用厚實、粗糙的大手輕拍我幼嫩的小手,邊說。他的叮嚀,我從來沒有忘,也不敢忘。
    有一次,我跟爺爺逛飾品店,一不小心碰跌了架上的玻璃杯,碎片滿佈一地。他拉著我的小手,繞過滿地碎片到店鋪收銀台。對著店員,溫和說:「對不起!我們不小心把玻璃杯弄碎了。請問要賠多少錢?」我目瞪口呆,不敢相信眼前所見。爺爺以身作則,就算是小事也絕不能說謊。每當我做錯事,想以謊話逃避責罰。爺爺的叮嚀和榜樣總於腦海浮現,使我坦承自己的過錯。現在回想起來,爺爺當時做對了。
    玩累了,爺爺便抱我回家,輕輕拍著我的背、慢慢走。雖然由公園到家只有數步距離,但我總能睡躺於爺爺廣闊的懷抱,像躺在風平浪靜的大海。或許,一天玩樂,我真的很累、很累;或,爺爺是巨人,為我擋掉一切狂風暴雨,無聲無息地保護我,仿佛我永遠安躺於這溫暖的港灣。
    雨停了,彩虹懸掛空中,太陽漸漸露出笑臉,猶如爺爺慈祥的笑容。抬頭,望著天,感到陽光的照射。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