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11

參賽者編號: 49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鮑百尹

就讀學校: 喇沙書院

                                                         送

房間開了燈,門前掛上了白燈籠,「七十有四」。無面的人,抬著巨大的照片,放在大堂中央,讓它鎮守正中,作最後的一次主。

長街刮起了寒風,是立冬後的幾日。出門戴了條意大利鮮藍領巾,脫下了,換上了英國製的一條深紫的,匆匆下街去。

黃葉始落,被風抬上又壓下去,浮沉著,無主著。我的手帕這怎快就濕了,塞進衣袋,結果數日後才找回,發臭了。

上了車,廣播剛結束,慣性取出ipod,隨機播了首快歌。不久換了首慢的,不到一個站,爽性拔掉耳塞,我要專心思索。

某站,一個六七歲的小伙子拖著婆婆走上車,我看了看,小伙子活潑有孝心,婆婆有福氣。又望著車窗外欲靜不止的小樹。

終點站下車,到訪某人的終點,走著時皮鞋觸地而生聲。這是鐘擺輕而堅定之聲,現為我走,將來為我而停。

途中買杯咖啡,店員卻沖錯了濃縮咖啡,我說不要緊。卻更情願她沖錯杯焦糖咖啡,至少有人可讓我甜一些。

走進街,有賣花圈的人向我賣紙錢。我不理會,撥個電話,是萬國。我不想進去,想走想吐想噱哭想大鬧,我進去了。

到了大堂進電梯,「陳李張黃何」一個不少,則出了個不願見到的姓名在四樓,心又激動了。到電梯按,鈕按了「四」。

一、二、三樓各有人出,讓我窺見情況如何,到達四樓。太快了我心想。走了出去,和一、二、三樓不同?多了個「七十有四」的燈籠。

過了「張府」「李府」「唐府」……走著聽到有人喊我,回頭見到姨丈,他在吃三明治,他也累了一下午了,步去寒喧一下,轉身入座。

進去兩邊皆親朋,連忙點頭點頭,呼衍一番到後堂。一看只見她瘦了許多,進停屍間時鼻灌滿了醋,酸死了,摸她的手,想像是她在摸我。

過了良久,又有人叫找,是表妹。她在燒銀紙,邀我一同。我和她坐在爐邊,推開灰燼的一堆堆,一隻又一隻的金銀蝶又重生了。
熊熊的拍翼聲,與表姐閒聊,卻心生某某想法:我想要她擁著我,我頭貼她胸口,她撫著我,我放聲狂哭。

發現大家也閒話家常。我忽地發現他們都有虛偽的面具,我也發現虛偽不是錯,面具不是偽,是悲傷的良藥。

一陣子,一隊道士進來,玩火揮劍喊咒文,我看得出神:這種喧賓奪主之音不錯不錯,它真在哀痛的主場趕退了它。

大家說話時也靜了,不斷造著元寶,看來大家也呼衍著對方,一心只為多快好省,我來時兩袋,現在八袋,快將九袋。

我到了快將四小時,我忍哭快將四小時,我餓了快將四小時。現在又不能回家又不能哭,和親朋下餐廳吃飯吧。

吃了索然無味一餐。不是廚子不佳,只是菜一進口,鹽份馬上抽出到淚腺準備,失控地。我想哭,卻不是因這一餐。

回去,無晴卻有風雨。在升降機又是那些「陳李張黃何」,出去時到了洗手間,我不怕見鬼,我跟他談談他自己,聊聊我祖母。

重回大堂,十一大袋了,他們繼續,彷彿是為自己。淚和他們訂下和約,只有一條,簡單,你們若果停手,我就出來。

「十一時四十二分」,老人家歸去了,只留下新一代。攻四方城,在大相片下攻。我同意,她的手太冷攻不下來,我們也暖暖她兩眼吧。

整晚,避忌的暢所欲言。食糊自摸是為了下一局,勝了只是那一秒的話題,下一秒重開低落,直至某一秒的歡悅路過。

「二時十二分」,表姐妹們去洗手間,別的男也睡了,拉我陪伴,我去。她們躡手躡腳跟著我身後,進了女廁,我幻想有個婆婆走出來。

第三次進堂,遺下她們仨都在女廁,獨自走進了停屍間,再拖著她的手。感受她的安詳,回想起種種,惦念著舊時。我關上燈,短暫回復籨前聽罷床頭故事後,夢見了婆婆,她在跟我說了床頭故事,關上了燈。

表姐叫醒了我,說已六時了,棺材要蓋棺了。我不願看,上了廁所,卻又哭了一陣子,如刀絞,如切膚,如痴首。眼睛完全腫了,回到靈堂,棺已蓋上。表姐說聽到我哭了整整一夜。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