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61

參賽者編號: 487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柳道甚

就讀學校: 可道中學 (嗇色園主辦)

   午後的陽光懶洋洋地投射在這一片凌亂之上,我坐在雜物堆中,手持一副略顯殘舊的象棋,呆住了──時間仿佛停止流動,我的記憶也停留在某一個片段……那曾經很結實的硬紙皮外殼,早就退去鮮亮的顏色,盒角破損,張開了小口,露出白色的紙皮,雜著灰塵。我的腦海像播放著幻燈片一般,呈現出一張張經歲月洗刷過的慘白照片,它們使我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張清晰的臉龐,他生前那嘮叨不停的訓斥聲恍如在我耳邊響起,只是那時聽來囉嗦,現在卻彌足珍貴。他——就是我的爺爺。
   我的童年的大部分時光是在老家度過的。那時候父母工作繁忙,就把我寄養在爺爺家。家中沒有小孩,我成了爺爺生活的全部,爺爺則是我仰望的大樹。爺爺生性嚴肅,對我卻疼愛有加。他每天陪著我玩,去公園蕩完秋千,便到街上閒逛;聽完《西遊記》的故事,便到河裡游泳。隨著我漸漸長大,爺爺開始教我下棋,還在象棋中教我待人接物的道理。他說,做人就像下棋一樣,要三思而後行。又說,做人不能放「馬後炮」。在我念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帶著爺爺新買給我的象棋,回學校挑戰同學,並且得意洋洋地頂著「棋王」的稱號回家。還記得那天晚上,我眉飛色舞地形容大殺四方的壯舉,爺爺看著我,笑得多甜,笑得多甜……
   那是一段美好的童年!童年的美好卻並不長久。
   升上中學,爺爺對我的疼愛好像逐日遞減,取而代之的是嘮叨不停與苛刻的要求。開口不是要我學習,就是要我看書。字,寫得不好,要重寫;書,背不上來,要重背;老師還沒教過的課,他也要我自習。他的提問答不上來的,訓斥便是家常便飯。責罵也就算了,就連我最愛的象棋他也不陪我下。為了禁止我找其他人下,還沒收了那副我視為「常勝將軍」的象棋。為了這些,我難免會和爺爺發生爭執或生他的氣,有時懊惱地想,比起小時候那個無微不至的爺爺,現在的他真是可惡極了。
   於是,在中一的暑假,我逃也似的,逃回父母的身邊。在那以後的幾年裡,我與爺爺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只是常聽父母說,爺爺一直惦記我的學業,身體也越來越虛弱。我雖然後悔自己當初叛逆而任性的行為,但事情過了許久,也不知道怎麼開口道歉。我天真地想:「像爺爺那麼壯實,一隻手就能把五六歲的小孩提起來,能病到哪裡去。爺爺生病?絕不可能!這一定是父母想我緊張爺爺才誇大他的病情吧。」
   不久,我從爸爸的口中得知爺爺不舒服進了醫院,便趁著寒假,回鄉探望。
   我輕輕推開病房的門,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只剩下三張空病床和爺爺的病房,空蕩蕩,顯得格外寂寥。窗外的風吹進來,那純白而又無力的窗簾被吹得慢慢飄舞起來。爺爺穿著深藍色條紋的病人服,坐在床沿上,背對著門。陽光照著他,在他身後拖出一條又黑又長的影子,那背影看起來更加孤單。記憶中挺直的背,如今像是一根折彎了的鐵線;手臂藏在肥大的衣袖裡,看不出半點粗壯的模樣。風撥動他一頭銀髮,有點凌亂,他卻一動不動,就那麼靜默的坐著。
   我倚在門邊,凝視著他的背影,輕輕地喊到:「爺爺!」爺爺緩緩地轉過身,見我來了,有點驚訝,招手示意讓我過去。我轉身關上門,把東西放下,在爺爺病床旁坐下。這時,我才真正看到爺爺──蠟黃的臉上,皺紋顯得更深了。曾經炯炯有神的雙眼裏,只剩下空洞。看到這些,我心裏像打翻了一罐酸醋醬,後悔當時離開爺爺而去。如果我沒有離開,爺爺或許就不會衰老得這麼快。這時,爺爺那粗糙的手握住了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萬一爺爺走了,你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荒廢了學業,要多看點書,知道嗎?」
   眼淚濕潤了我的眼:「爺爺……爺爺……我……」我哽咽得吐不出完整的句子。爺爺反而微笑著安慰我:「好,我們不哭了,不哭了。來,好久沒下棋了。讓爺爺看看,你的棋藝進步了多少。下一盤吧!」我忍著心中悲苦,擦乾眼淚,應到:「好......」
   陽光收起它最後一抹光線,屋裡昏暗一片。我看著手裏那副爺爺留給我的「常勝將軍」象棋,心中五味雜陳。那時我心裡充滿對爺爺的不諒解,將它隨處亂塞,現在我找到它,爺爺卻永遠地離開了我。他留給我的是甚麼呢?是一個愉快的童年;是一片真摯的關愛之情;是一段烙印在心中的記憶!
   我終於懂得古人為甚麼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是的,人生的聚合離散本來就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只要我心中永遠懷念爺爺,只要我牢牢記住爺爺的叮嚀,只要我不辜負爺爺的期望,我想就算他不在我的身邊,他也是歡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