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60

參賽者編號: 485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黎映秀

就讀學校: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天堂蝴蝶
   綿綿細雨﹐剪不斷﹐理還亂。一如幾年前那個充斥著憂傷的雨夜。而此時我對小蝶的思念亦如這綿綿的細雨無休無止。
  記憶中與小蝶共處的最後一幕竟是她安祥的躺臥在那冰冷的玻璃箱子中。我更願意相信那樣的她只是處於甜夢之中。然而那令人近乎窒息的空間卻殘酷的提醒著我﹕這曾與我嬉笑的她真的永遠的離開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亦不僅是空間的阻隔而是不可逾越的陰陽相隔。
  小蝶與我是手帕之交﹐由於父母是好朋友的關係我們自然而然的就從小鬧在一起。說也奇怪﹐我們一個好靜一個好動。卻異常地一拍即合。小蝶十分的樂觀好動﹐她總是有辦法讓身邊的人開懷大笑﹐雖然她總是到處闖禍但看著她卻令人怎樣也生氣不起來。
然而在我眼中的小蝶卻是個表裡不一的人。
  記得有一次我去找小蝶的時候看到她一個人在家裡的舞房練習要去參加公演的自編舞《蝴蝶》。一米六七的高個﹐美麗的身段﹐優美的舞姿。那樣的她真的宛如一個墜落人間的仙子在花叢中翩然起舞﹐美得幾乎讓我覺得自己處於夢境之中。耳邊亦隨即響起她甜夢的聲音「要想成為真正的蝴蝶﹐就必須努力練習。」此刻的她實在令人難以將平常大咧咧的她連結起來。
  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小蝶本應無憂無慮的揮霍著她的青春﹔本應毫無顧慮的繼續禍﹔本應為了夢想而努力不懈。然而卻因為一顆核桃般大小的腫瘤在她大腦中擴散﹐一切的「本應」於她而言成為了一種奢望。我曾經握住她因治療而日漸消瘦的雙手問她﹕「小蝶﹐怕嗎﹖」她的回答讓我的心緊了又緊﹐她說「怕啊﹐怎麼能不怕呢﹐可是與其擔憂地去逃避﹐不如就坦然的去接受。Epicurus也說過啊﹐對死亡的懼怕是不理性的。在活著的時候我努力的快樂的活著就夠了吧﹐我都能這麼闊達你們就少給我憂心了。」她堅強卻是那麼的讓人心疼﹐我情願她能任性的大吵大鬧也不希望她如此的坦然。
   在我還沒來得及告訴她我有多羡慕她﹑多喜歡她之前﹔在我們還沒一起逛遍世界之前﹔在我們各自的夢想還未實現之前小蝶還是拋下我去了另一個世界。
   相聚需要圓滿﹐離別亦如此。很多時候大家都會因為害怕悲痛而刻意的去逃避假裝不去想念﹐以為這樣就能假裝那個人不曾離去。可是當小蝶離去後我又何其忍心因為自己怕難過而刻意的不去想念她呢﹐她是那麼喜歡熱鬧的一個人﹐我又怎麼捨得讓她一個人在天堂上孤孤單單的呢﹐所以我時刻的去懷念以前大家一起開心的日子﹐讓已逝的她知道我其實沒有忘記她。
    死亡可以終結我們的生命﹔可以讓我們與愛的人陰陽相隔﹐然而生前所遺留下來的愛卻可以細遠流長。而在死亡來臨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的珍惜身邊的人﹐並且好好的去愛他們﹐讓我們的愛能在死亡帶來的陰霾之下劃出一條七彩的道路。
    此刻雨已止﹐太陽亦撥開了雲霧﹐望著雨後的天空我似乎看到了一隻蝴蝶在天堂中翩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