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2

參賽者編號: 484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黃嘉祺

就讀學校: 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

  「死」,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感到恐懼。對一些年長的人來說,可能他們對此已經看化了。死後的感覺是怎樣?死後會去哪裡呢?沒有任何一個已經死去的人可以解答給仍然在世上的人聽。
  還清楚記得兩年前,突然收到了一個晴天霹靂的噩耗,躺在護老院休養多年的奶奶情況急劇轉差,送進了醫院的急症室。護士跟我們說,她仍然留在這個世上的日子不多,要探望她、有甚麼想要說就盡快了。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奶奶,她的一雙眼晴充滿了疑惑,或是恐懼,不清楚,只是從她的眼神、表情、生硬的身體,可看出她感到十分痛苦。站在病床前,她的兒子、女兒、女婿、媳婦、孫子沒有一個不是淚流披臉。到了奶奶喪禮那天,我心情十分沉重,尢其到了喪禮的後台,隔著玻璃窗看到她死後的樣子,更可歎生命的脆弱。直至到了現在,姑勿論清明節掃墓,即使平日,只要一想到以往曾與奶奶在一起的回憶片段,無論是快樂的悲傷的,心情都激動起來,眼眶紅了,注滿淚水。
  2011年3月11日,是日本發生大地震的日子。對於這個地震頻生的地區,早就做足了所有的預防措施,多大的地震也能把傷亡損失減到最低。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地震竟引發了一場巨大的海嘯,十米的巨浪吞噬了只有兩三層的房屋、阡陌農田、汽車、道路,還有趕不及逃離的居民。這場巨大的災難,震撼了全世界的人,有很多人對這個消息感到難受,為他們祈禱,感受到人的脆弱和生命的可貴。即使感受怎麼強烈,也不及受害者家人的感受這麼深。一場突如其來無情的天災,無辜地斷送了他們最疼愛的家人的一生。明明昨天一起生活得很愉快、明明將來還有去周遊列國的計劃、明明有很深很深的情感,到了這天,一下子甚麼也沒了。生命是可貴的,對於可以生存在這個世上,卻在埋怨這些、埋怨那些的人,應該感到羞愧,為自己能活在世上感恩。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生離死別乃人生十常八九之事,事實如此。先人死了,留給世人的是回憶;但時間永不止息,世人依然為了生存而活下去。既然死亡是人類將來必須要面對和接受的事實,但願活在當下,更珍惜現在仍在世上身邊的人,同時更應自愛,不要連同遺憾帶進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