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1

參賽者編號: 476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張雅媛

就讀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

   「死」雖然代表永遠的離別,使人感到傷痛,但往往從中發現愛的存在。

   在恬靜的清晨,微風輕輕吹著,小鳥柔和地唱著歌,溫暖的陽光照射大地,映照著我雜亂無章的房間,好不凌亂,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要執拾房間,突然,心裡暗忖:「從前從未看過如此混亂的房間,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再沒有收拾房間的習慣呢?我想是從爺爺離去後吧!往時都是爺爺叮囑我要保持淨潔,但現時再沒有人叮囑我了!」

   當我正在整理書本的時候,我發現一本塵封的相簿,這相簿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將相簿慢慢地揭開,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張張我的童年照片。相簿封面雖然塵封網罥,但內裡的照片仍保存得相當完好。看到這張照片,我不禁會心微笑,卻又流下一串串眼淚。

   還記得那年的春天,天氣跟這個清晨很相似,也是個春暖花開的季節,爺爺、爸爸和媽媽帶著年幼的我到郊外遊玩,當時我傻呼呼地四處遊走,天真爛漫的樣子好不可愛,吸引了身為攝影師的爺爺拿著相機不停為我拍攝可愛的姿態。「爺爺,你看!樹上有個鳥巢,鳥爸爸和鳥媽媽好疼愛鳥寶寶哦!但為甚麼沒有鳥爺爺,難道寶寶的爺爺不疼愛鳥寶寶,不想照顧牠?」我好奇地問,爺爺失笑地回答我:「才不是呢,小妹。爺爺怎會不疼愛寶寶呢?長大後你便會明白。」最後爺爺替我在樹下拍了張照片,便是這張令我哭笑不得的照片。

   到了今天,我終於明白了。爺爺是很疼愛我的,他就像大樹一樣,為爸爸、媽媽和我提供支持和保護,好使我們茁莊成長,若沒有爺爺的照顧、保護和支持,我便經不起風吹雨打,這就是爺爺對我的愛吧!他雖然沒有把「愛」掛在口邊,但對我的疼愛和關心卻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出來。想到這裡更讓我啼笑皆非,哭是因為我明白爺爺對我的愛,但這一切已經太晚了,「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當我想到我再不能回應爺爺對我的愛時,淚水好像泉湧般一湧而下;然而,淚中是帶著微笑的,而且是個溫暖的微笑,因為我知道爺爺一直愛著我,儘管他已經不在,他的愛仍永無止息,一直圍繞在我身邊。

   我繼續翻閱爺爺留給我的每一張照片,這記錄了我成長的經過,是爺爺疼愛我的最好見證,雖然爺爺已不在我身邊陪伴我成長,但爺爺對我的愛並沒有因為他的離去而順道帶走,爺爺的愛還一直陪伴我、支持我成長。爺爺,謝謝你,謝謝你對我永無止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