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60

參賽者編號: 475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岑卓盈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這是每一個人都清楚知道和明白的事實。但當我們真的要面對親友去世的時候,又有幾個人可以接受那殘忍的事實? 當我們身邊最親愛的人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十分孤單、寂寞,甚至否認、不相信他已經離開我們的事實。
 幾年前,我的姑姑忽然患了急性白血病,在短短幾個月裡,姑姑從一個容光煥發、精神奕奕的人,變得十分憔悴,好像忽然間蒼老了十幾年一樣!我姑姑一直也很疼愛我,當時,我看見姑姑病重的模樣,真的十分痛心!我每一天晚上都祈禱,希望上帝可以保佑我姑姑,讓她儘早找到適合的骨髓,好讓姑姑早日康復,不用那麼辛苦的撐著……
 雖然我很努力的祈禱,但是,我們還是沒有找到合適的骨髓,最後我姑姑很辛苦地撐了三個月,就離開了我們,到天父的懷抱去了。姑姑去世的時候,我很激動,快要哭成淚人了。但,與姑姑一直都十分恩愛的姑丈,卻出奇的平靜!其實,他還是所有親戚裡反應最平靜的那一個。雖然,對於姑姑的離世,我們都有心理準備,但,當你最愛、最親近的人離你而去,不是應該比較激動的嗎?
 我很奇怪,便去問姑丈為甚麼他可以表現的那麼平靜。
 「愛,是沒有時空的限制的。」姑丈眼望遠方,一臉悽苦的回答。就在這時,一滴眼淚從姑丈的眼眶裡,緩緩的滑了下來。
 當時的我還小,不太明白姑丈的話。雖然,我們心愛的人未必還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但他們對我們的愛是會留在我們的心裡,在那些美麗的回憶當中,永遠陪伴著我們,所以我們根本一點都不孤單呀! 人生是很短暫的,總有一天會結束,但因為愛是沒有時空的限制,所以只要我們想愛、肯愛,就一定能繼續的愛我們想愛的人!
 當時,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能從姑姑的死恢復過來。姑姑死後的幾個星期,我每一晚都不能睡好,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哭到天亮。但,就算我再傷心也好,畢竟,人死不能復生呀!我們再捨不得,死了的親人也是死了,再也不能改變。而且,轉念一想,姑姑在世時,既要進行辛苦的療程,又要看著身邊的人為她擔心、著急,逐漸憔悴,姑姑自己也一定不好受……所以,去世對於病重的人來說,死,是一種解脫。想通了這些後,我感到好多了,起碼,現在我親愛的姑姑在天國裡可以寧靜安息!
 生和死,都是生命整體的一部份;死,是不可避免的。有人可能患上了絕症,失去生命;有人可能飛來橫禍,就此失去生命;有人更可能因為別人所犯的錯誤而失去生命……生死,是半點不由人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我們的生命,不要只因為生命中小小不如意的事而輕易的自殺,丟掉我們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