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30

參賽者編號: 472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吳曉怡

就讀學校: 伊利沙伯中學

站在一個明明很熟悉的地方,但我卻從沒有想過自己用這個身份站在這裡。
“喂喂,你不要想著叫啊,你電話震了好多次了!”那天是學校的聖誕節聯歡會,大家都在狂歡著,可是我的電話卻出奇地在我不經意中響了幾次“誰啊?討厭!”我一臉不願地掏出電話,才發現有七通未接電話和一個短信,全都是來自爸爸的,從來都不會給我發短信的爸爸在短信息裡面說,“我跟爺爺有要事要先回家鄉,放學跟媽媽聯絡吧”,“奇怪了,不是說好了明天放假一起回去嗎?怎麼 ...""同學,請你把電話收好“一為老師”善意“地提醒我,需然滿肚子奇怪,但仒還是乖乖的再次投入活動。
      聯歡會後的幾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本來是很愉快的時候,可是心理就好像有塊大石壓住,怎麼玩也不能盡興。下課鐘聲一響起,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媽媽,那知道媽媽竟然很冷靜地告訴我:“小叔叔離開了”“您是開玩笑吧?今天不是愚人節,不要開玩笑了,媽媽,請您告訴我著不是真的好嗎?”最後的一句,我幾乎是喊出來的,也顧不上自己的行為是應該要偷偷摸摸的。
“是真的,撞車死的。”媽媽那毫無溫度的聲音,好像硬生生地把我心房的最後一道牆給打破,“轟”的一聲,我感覺自己好像不在屬於這個世界,直到現在,我依然清楚記得我那一刻我的心情,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樣走回家,也完全不知道自己那天有沒有吃午餐,明明是很傷心,可是為什麼哭不出來呢?明明心情很沉重的,但眼淚就是很頑皮地跟我玩捉迷藏,這是欲哭無淚嗎?
     小叔叔並不是我的親叔叔,但每次我回家鄉,一定會去找他玩。叔叔是個個性格很奇怪的人,書念不好,工作也做不好,一年換幾次工作是家常便飯,支出永遠比收入多,見到長輩也不會打招呼,是名副其實的“自閉男”,可是我們的感情卻出奇地要好。因為他總是很寵我,總給我買好玩的,好吃的,明明遊戲快破關的,就是受不了我的要求,丟下電腦陪我瘋。
     和小叔叔的一切一切,頓時浮現在我眼前。抬頭看看鐘,原來才過了一個小時,搖了搖已經酸了,撐著腦袋的右手,媽媽卻在那時打電話來“收拾一下東西吧,我帶你回去“媽媽的聲音聽不出任何感情,也不沒有給我任何拒絕的機會。
     於是,我帶著沉重的心情踏上了那本來愉快的旅程。再一次踏進叔叔的家,是個雨嘩拉嘩垃下個不停的陰天,是個從來沒想過用這種心情來的日子。“過來吧”爸爸輕輕地喊到。只是一天不見的爸爸,卻好像在那短段的24小時中老了十年怎麼本來永遠另人羨慕的一頭黑髮頓時多了幾跟青絲呢?
    “不”我害怕爸爸聽不到我的聲音,還拼命地搖頭拒絕。叔叔是撞車死的,據二叔叔說,他死時滿身都是血,屍體被抬回來時,全身淤青。我不忍心很到這樣的小叔叔,他可是我很尊敬的人,我不想看到他這懦弱的樣子。
    爸爸無奈地嘆了口氣,又耐心的問我:“那你要去火葬場嗎?”爸爸用他沙啞的聲音再次傳到耳邊。“火葬場?”是個為人的一生寫上句號的地方,也是把一個明明前些天還活生生在你面前的人,瞬間燒成灰燼。
      原來人生是那麼脆弱的,直到那一刻,我的眼淚是才無止境地拼命的往外跑,是心疼,是後悔,還是永別呢?我那時候不知道,現在也不知道,或許以後也不會知道,也或許是我不願意去知道。但是,我卻明白了“死”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問題的根源。因為,當你用這樣傻的方法去離開這個世界,拋開所有煩惱後,受苦的是你的家人和朋友,他們,會為你當初無辜和自私的決定而痛苦一輩子。
     因此,我現在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時,我都會努力的去克服,我也相信,小叔叔永遠會在那個遙遠但平靜,美麗的地方帶給我囑咐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