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09

參賽者編號: 47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劉曉茜

就讀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

      《給你的一封信》

  致親愛的你:

  是誰呢?
  沒脾氣,亂搞笑,冷笑話層出不窮。
  是誰呢?
  相識近十年,儼然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在我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是誰呢?
  開心時眼睛眯成一條縫,傷心時紅著眼睛倔強地咬著唇不出聲,嬉笑怒駡,陪我度過最美麗的青春年華。
  是誰呢?
  經歷無數的風風雨雨,悲歡離合,在寒冷飄雨的黃昏伸出一雙溫暖的手,與我並肩走在人群的潮水中肆意揮霍著笑容。

  讀到這裡,相信你已經會心一笑了吧?不過笑過以後不用立刻用手捂住臉,因為即使看不見你遮住的眼睛,我也知道你在流淚。只可惜我遞不了紙巾給你了。
  雖然幾年沒見,但果然最瞭解你的還是我吧?這就叫做「髮小」嘛。
  這幾年過得怎麼樣?抱歉這麼久才提筆寫信給你。
  你是一直在等嗎?畢竟我們還沒來得及說一聲「再見」,你便突然離我而去……
  ……你怎麼忍心?你怎麼忍心?

  他們都說你走了,睡了,不在了,或者永遠地離開了。
  我不信。

  有時候放假我會到我們的小學看看,看看那些當年我們一起咒駡過的永遠擰不開的水龍頭和發出刺耳噪音的風扇,被當做「秘密基地」的小操場的一角還殘留著我們曾經畫下的塗鴉和幼稚的筆跡。
  你怎麼可能離開了呢?
  我明明還感覺得到你的呼吸,我總覺得說不定你下一秒就會從背後的走廊轉角處跑過來蒙住我的雙眼,像每次一樣缺乏創意地掐著嗓子問我知不知道你是誰。

  我們小區對面的公園里的桃樹林,每年三四月還是會一大片一大片地開花。當年我們覺得大得不可思議簡直像迷宮一樣的遊樂場,現在看來似乎也有了幾分簡陋和局促,再也找不到那種神秘的色彩了。
  快上小學還要「過家家」這種蠢事,也只有你願意陪我做。可能你不相信,我現在一點也不像小時候那麼笨了。我的生活幾乎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不但居住在與我們的家相隔十萬八千里的另一個城市,還打算去外國念大學。但夢境里我頻繁地懷念那段有你在身邊的,傻乎乎的,無憂無慮的日子。

  我知道我們從未分離,也知道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因為你一直,一直活在我心裡。

  我想好了,既然如此,我不會再對著你的相片哭泣。我會保管珍藏好這些相片,等到我有了孩子,我就把這些相片傳給她,然後指著你告訴她:「看,這就是媽媽童年時代最好的朋友哦,很可愛吧?你要替媽媽好好保管這些相片哦。」
  再後來,等我七老八十了,也許會躺在午後陽光下的搖椅上,顫抖著衰老的雙手,翻開這一張張泛黃的相片,默默念出你的名字,然後微笑著閉上眼回憶。
  誰也無法把曾經都抹去,和你共同度過的歲月是我最美好的財富。

  叔叔阿姨前幾年確實遭遇了一段悲痛欲絕的時光,但感謝上帝,這些年他們已經恢復了很多,臉上重新出現了笑容,眼睛裡也開始有了生氣。
  我知道我們都在想你,所以對不起,前幾年我一直不敢去探望他們,因為我害怕我們幾個會忍不住當面抱頭痛哭。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我相信,那也不是你想要的。憑我和你近十年的交情,我可以確定,你更希望他們好好愛護自己,充實而有意義地生活,而不是每天哀傷地沉浸在喪失親人的絕望裡。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如此寶貴的恩典,我怎麼敢浪費?我會和叔叔阿姨一起珍惜我們的時間,精彩地活出我們的人生。
  我會努力加油,連你那份精彩也一起活出來,如果將來能在天國再次相遇,我一定會把我的經歷轉述給你。也許到時候我已經是老奶奶了,而你還是年輕的少女,你不要嫌我嘮叨哦!

  這些年一個人 風也過雨也走
  有過淚有過錯 還記得堅持什麼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還有傷還有痛 還要走還有我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一句話一輩子 一生情一杯酒

                 知名不具
                 2011年3月25日

  後記:
  是否也有一個名字,總能夠輕易刺中你內心最軟弱酸痛的角落?
  是否也有一段光陰,明明承載著你人生中最美好的記憶,卻讓你不敢回顧?
  是否也有一幅畫面,總在不經意間閃過你的腦海,帶著過分燦爛的陽光,讓你突然有一種淚流滿面的衝動?
  終究有一天,我們會學會堅強地咬著牙,仰起頭,坦然面對生命中的傷口,含著淚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