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8

參賽者編號: 467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梁奇輝

就讀學校: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外婆的舞姿

     她輕盈優雅,風姿卓越,她那艷冠群芳的舞姿又是那麼的動人。這個氣質非凡的女人,就是我的外婆。
   可惜她已經走了,而且走得很早,但是我仍牢牢記著外婆那優雅的舞姿。
   由於單身家庭的關係,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把我交托給了外婆托帶。小孩子很喜歡黏人,我也不例外。跟外婆相處的那幾年我可是半步都不能離開她。在我心中,外婆就是我的全部。我餓了,摔跤了,受傷了,被人欺負了總是會想外婆來幫我。那個時候外婆給我的愛遠遠超於父母雙親給予我的愛。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每天吃完了外婆弄的佳餚後跟著她去跳國際標準舞,那是我跟外婆相處時最開心幸福的時刻。
   外婆能跳出華麗的國標舞,最初我只能靜悄悄地看著外婆優雅地跳舞。雖然我不會跳國標舞,但我仍很喜歡看外婆跳舞,所以我就一直做一個旁觀者。到了後來,由於陪著外婆出去看她跳舞的次數越來越多,於是外婆開始教我跳舞,外婆很有耐心的教我一些基本的舞姿,可是我很笨,一直都學不會。雖然學不會,但是我仍努力地臨摹著外婆每一個細緻的動作,我覺得很快樂,很有趣。其實我一直都很想跟外婆一起配合跳國標舞,但是我這麼笨拙,這個想法一直被我以害羞為藉口遮掩著。於是我連跟外婆胡亂跳一通的機會也沒有。其實,私底下我都有背著外婆學習國標,我想用我應有的實力去配合外婆華麗的舞姿,從而達成我的小小願望。
   當我一直努力著學習國標舞的時候 ,時間卻不等我。死神無情地帶走了外婆,也帶走了我的依靠。當我聽到消息趕到醫院後,看到被布掩蓋的外婆,我竟說不出一句話,也掉不下一滴淚。我知道,我是愛她的,我更知道,我很傷心。可是當我對著外婆的遺體,我怎麼一點知覺和反應都沒有呢?有些人悄悄在我旁邊說:“這孩子一點良心都沒有,他外婆走了他一滴眼淚都沒流。”
   依照慣例,外婆的遺體會在殯儀館停留兩天。第一天的所有儀式我都渾渾噩噩地這樣過去了。到了晚上守夜的時候, 我就守在外婆睡的棺材邊傻傻地發呆。 良久,我環視四周的人都睡了過去。於是,我做了件我沒做成的事。 我站起了身,架出了國標舞的姿勢,然後緊緊握著左手和彎曲著右手手指。我閉上了雙眼,跳起了外婆教我的那支舞蹈,我感覺外婆仿佛跟我在一起舞蹈,她高跟鞋“噠噠噠”的律動依舊是那麼清晰。我挪動沉重的腳步獨自反復地旋轉,淚水從緊閉的雙眼擠了出來。才知道當時的淚水早已在心中流乾。
   對於你愛的人,當你擁有他的時候,或許你會因為太幸福而忘記去珍惜他;但當你真正失去他的時候,你才醒悟去憐惜,這時無論我哭泣,哀叫,還是呼喚都無補於事了。因為一切都回不來了。 外婆走後的幾年,我也漸漸成熟,我因此而很珍惜和很愛我身邊的人。我不想那久違的淚永遠都掉不下來。
   她輕盈優雅,風姿卓越,她的舞蹈艷冠群芳。而她優雅的舞姿會永遠烙印在我記憶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