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58

參賽者編號: 463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余思穎

就讀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往事只能回味

       晚餐過後,我依然獨自躲在空洞洞的房間,坐在窗前仰望著窗戶外面那滿天星斗的星空。月掛中天,北斗高縣,為這片遼闊無垠的天空點綴了不少色彩,使我陶醉在這凄美的夜色里,腦袋卻不由自主地閃現著過去的一點一滴與一去不復返的童年。
       
       因為父母工作的緣故,我從小就跟著外公 、外婆一起生活。模糊的記憶里,記得那年是三歲,外公帶我到公園玩耍,剛剛學會走路的我戰戰兢兢地拉著外公的手在公園里漫步,突然一不小心踩到石頭,啕嚎大哭了起來。外公頓時不知所措,連忙在旁邊安慰:「孩子,別哭!」
       
       上小學的第一天,天色陰暗 、云霧茫茫 、雷聲轟響,外公依然堅持帶我到學校報到,盡管外面下著傾盆大雨,生怕我落下一堂課。來到學校,看見新的老師 、新的同學 、新的校舍,眼前的一切都很陌生,心里驚慌起來,暗暗的留下淚,外公卻仿佛看出了我的內心,蹲了下來,瞇著眼笑落下了一句安慰的話語「孩子,別哭!」,然後輕輕的放開了我的手,獨自走出了校門口。
       
  十歲那年,外公得了一場大病,臥床好幾年,而他的意志卻是堅毅不屈,每天忍受著痛苦與病魔戰鬥。某天,學校語文老師要求我們回家作文,直到晚上,還是寫不出來,心潮起伏,情緒一時失控,低聲哭泣了起來,被外公聽見了,外公安慰著我:「孩子,別哭!」,面容憔悴的他起床教導我寫文章。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漸漸地懂事了。
       
  十一歲那年,外公逝世了。看著外公面無血色地趟在棺木里面,心情十分沉重,就如萬箭穿心的痛,給了我無盡的傷感。最感觸的一刻,莫過於那棺木被移進火爐的一霎,一直盯著……。是的!這一幕最令我刻骨銘心,雖然我強忍著淚水,不讓它滴下來,可是眼淚不聽話,始終滴了下來,但仿佛又再一次聽見了外公對我說:「孩子,別哭!」
       
  有的時候,人來不及說句再見,就已是永別了。有的時候,有些事不用說出口,就會自然明白。有些路不走也會變漫長。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路,只是那時候,已是過往。漸漸地,變成淡然。
       
  望著無邊無際的天空,莫名其妙的想起外公,默默的想念那些給過的鼓勵 、 關心。雖然離開了,卻還是感謝,曾經激勵與支持的話語,我會銘記於心。曾經陪伴過的歲月,緬懷又您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