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7

參賽者編號: 462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鍾禮蔚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生何樂、死何哀?
無生何有死、無死何有生?
生死,只是生命的脫變。

我比如生死為花。花開花落,是生命的循環,象徵著人的起承轉合。花開是令人鼓舞的,花落卻是令人惋惜。世上沒有永遠盛放的花,也沒有長生不死的人。有些花綻放期持久,買下別人持久地欣賞;有些花是美麗而短暫的,即使只是驚鴻一瞥,已使人回味無窮。人,也是這樣,有的人在默默耕耘,無聲無色地為身邊的人付出, 甚至犧牲,他們為的不是名利和讚賞,而是盼望受惠人的一下回頭微笑;有的人卻英年早逝,立了大功後便魂歸天國,見證不了政策的成效。

那些人是偉大的,不竟,那些花是更偉大的。她們盛放,只因我們欣賞。
我記得外公曾說過,他最愛蝴蝶花。他欣賞她「不因報酬,只為成就」的性格。由起點到高峰,她願意脫離胚胎,告別滋嫩的護蔭逐漸成長。當中過程是殘酷的。但蝴蝶花不怕,願受盡風吹雨打,冒著被折斷的危險,她仍在所不惜…為的只是成就花開的一剎那,為的就是要闖至尖端,為的就是要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啊!花開是動人的,可蝴蝶花沒有因此而驕傲、鬆懈。在有生之年內,她仍然出盡全力把身體展開,迫出自己僅餘的色彩,明知道再努力都只會是一句讚好,她仍然希望路人走過會露笑容。她明知道再努力都只會是一眼隨便的瞥視,但她沒有棄餒,堅決要在自己短暫而有限的生命裡,帶給世人最永恆的祝福。她歷盡艱辛,到了含苞待放的一刻,終於把最美不勝收的一面,盡顯世人前。

外公就是那朵蝴蝶花。

外公在生時經常提醒我「施比受更有福」。他說德蘭修女是最值得表揚的,我卻認為他同樣值得學習,同樣受人敬畏。外公年輕時願意放棄高身厚職,跟隨不同義務工 作和救援組織到世界各地,醫治及心理輔導劫後重生的人。無國界醫生這份工,令他繼續堅持「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原則。除了義務工作外,他亦身體力行,參與器官捐贈的劃計。

在外公某一次的救援期間,當他正為一個病童施行手術時,發現他的肝藏嚴重受損,急需進行肝藏移植,才得以保住性命。由於當時情況危急,又找不到合適的肝藏,他只好挺身而出,捐出自己的肝藏。從此以後,他領悟到捐贈器官的使命感,並不斷呼籲社會各國,踴躍捐輸。他認為受惠者不但可以獲得新生命,還可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持,令他們知道對抗病魔不孤單,因為背後還有許多願意抻出援手的好心人。

可惜一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天上的煙花亦是一閃即逝。同樣的,花亦會經過花落的過程,「天下無不散之筳席」,綻放一時的蝴蝶花花也會隨著時間的消逝,年華老去,而變得黯然失色,花瓣的凋零是無可避免。當花的生命到達尾聲時,它的動作隨之而減弱,花瓣似是迎著風向而左右的搖晃。花和人都是一脈相承的,青春總會流逝,再年壯的也總會衰老。經過了一刻的沉默,年老衰弱的花瓣終於支撐不住,輕輕地飄落了一塊、兩塊…花瓣乘載著瑰麗與生命碎片,順著氣流飄蕩,任由微風的擺布,跌進了深淵之中。

外公到了晚年,健康狀態欠佳,所以從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退下來。但他並沒有放棄義工的工作,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他不論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每天都到老人中心和保良局去開解老人家和孤兒的心,也去醫院探望和關心需要他人照顧的一群—一班每天都和病魔戰鬥的勇士。一個擁抱、一句關懷的說話足以燃亮他們對生命的熱誠和希望,何樂而不為呢?

他的故事不單感動了我,也感動了天下間的人。很多年青人都學習他加入義工的行列,並以溝通和關懷去醫治心靈受創的人。外公曾經說過:沒有解不開的人,只有不被解開的心。他認為「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雖然在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未被解開的心,但只要不辭勞苦地參與義工的工作,填補更多心靈上的空虛,總有一天可以打敗心病,使他們重新振作,重新做人。只有成為義工,才能真正地去為世界出一分力,同時為我們的生命增添色彩和意義。

外公就是那朵蝴蝶花。

蝴蝶花,蝴蝶花,每次看見你就如看見外公一樣。在某次的義工服務上,我看見你的身影,你在對著我微笑,你在散發種子,猶如外公在看顧我,在傳播愛的種子一樣。你有成千上萬的種子,但從不介意掉進樂土,開花結果的數目,仍然堅守信念,安份守己,做好本分,延續使命。外公也是如此,他從不因報酬而服務。他默默耕耘,無聲無息地為身邊的人付出, 甚至犧牲。為的不是名利和讚賞,而是盼望受惠人的一下回頭微笑。

我們都像花兒一樣,一生的高低起伏,有著花開,也經過花落,因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望著花兒的凋謝零落,我們顯得渺小,顯得孤獨無助。或許我們可以盡力去創造高峰,同時捱過無數的甜酸苦辣。可是面對死亡,我們卻一籌莫展,逃不過花落的命運。但我們要做的,並不是自怨自艾,悲歎著自己的命運,而是要去令生命活得更有價值,令生命變得無悔無憾。只要我們在花開的時候,綻放出自我獨有的光輝,珍惜花開的璀璨,活出自己的價值;花落的時候,我們應勇於面對,既然已活出真我,毫無遺憾,為何要因花落而頹垣?

生死,只是生命的脫變。
唯有珍惜今天的萬物,
才是對過去生命的祝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