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6

參賽者編號: 461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許家希

就讀學校: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題目:花開花落

  花開花落,透露着世間的定律。花開得再燦爛也逃不過花落的時候。但當花凋謝散滿一地時,卻又會為泥土送上營養,令後來的花可茁壯成長,造成一個永不休止的循環……
  轉眼間,我已成為校內的「關懷大使」一年了。嘉許禮也將近來臨,填報名表時的情景我一直忘不了。當時中三的我跟班上同學提出參加這活動時,同學們起初都議論紛紛、猶豫不決。但當他們知道這次活動是要推廣共融信息、跟一些輕度智障的兒童合作時,他們便立即拒絕參加。原因?離不開歧視那些小朋友和怕被他們傷害。
  同學們無心的反應是那麼的熟悉,小時候我的朋友不也是一樣?可幸有「她」的教導,我現在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去面對這情況。
  「她」是我的嬸嬸。對她最深印象就是與她逛街。每次看到她,她都會先展示一個最燦爛的笑容,然後向我眨一眨她的眼睛,示意我去拖住她的手。嬸嬸的手很纖瘦,我從來不敢握得太緊,生怕會把她的手握傷。然而嬸嬸卻會緊緊的用她那成人的大手掌──大得幾乎沒甚麼包容不了──包圍着我小小的手,她的掌心會散發陽光般的溫暖,把我冰冷的手變得和暖。嬸嬸的手,握住了便不想放開。每個星期我都在期待着和她拖手的時刻,但到了七歲那年,我卻再也沒有機會去握住這雙溫柔的手。那年的夏天,媽媽神情凝重地告訴我,嬸嬸去了長途旅行。心中充滿許多不解:長途旅行?何時才回來?
  疑問並沒有隨時間而過去,我仍然期待着嬸嬸的回來。但媽媽一個沈重的神情,卻令我的期望落空。我意識到當時與嬸嬸的離別是永遠的。是死神毫不留情的把嬸嬸帶走了,他要扼殺一條生命就如摧花般輕而易舉,但遺留下來的人卻要承受失去家人的痛。痛徹心扉?我感受到了。陪伴我的只有淚水和回憶,與嬸嬸的回憶歷歷在目,揮之不去。曾經,我心中有一絲的抱怨,抱怨媽媽為何當時不如實告訴我。但經細想後,明白到媽媽是相信時間可沖淡傷痛和掛念,希望把我要經歷的痛減至最輕……在哀痛的時候,我不斷反問自己:嬸嬸真的走了?
  其實答案早已在心底。
  她已經把愛和教導都留在我心,擔當我的小天使,在我犯錯時會提醒我。嬸嬸生前常說到「天為生命定壽元,人為生命賦意義」,她常教導我如何在有限的生命,填上色彩繽紛的經歷。每當我想起嬸嬸的那句話時,腦海也不由得泛起更多嬸嬸的影子……
  自小便是家中小霸王的我,喜歡以小欺大,家中的表兄弟姊妹無一倖免,甚至連來我家拜訪的小朋友也逃不出我的魔掌:用水潑向他們、甚至把文具放在地上,叫人寸步難行、滑倒。有一次,嬸嬸到我家時,不小心踩到我埋下的「陷阱」。看到嬸嬸痛苦的表情,我心裏泛起無盡的內疚和害怕。因為我知道這次犯下了彌天大罪,恐怕要被嬸嬸責罵一頓了。怎料,嬸嬸露出一個淡淡的笑容,看到這笑容便令我平靜下來,然後我立即向她坦承認錯。當她聽完我的話後,便說:「小朋友應該互相愛護。因為天父說過神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記着這句話,每當想傷害別人時,便要提醒自己。長大後,更要去感化他人。」她這句話,就像種子一樣深深埋在我的心中,慢慢的成長……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嬸嬸的愛正如落花,並沒有隨有限的生命而流逝,而是永遠埋藏我心中,扶助我心中的幼苗成長。今天的我,站在嘉許禮的台上,迎着春天的微風,等待在過去一年付出的收成。嬸嬸,你有看到這個被你灌溉而長大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