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57

參賽者編號: 46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許思倫

就讀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珍惜眼前人

    有些事,過去了就只能藏在心裏;有些人,失去了就不再回來,我漸漸地明白,「珍惜眼前人」這句話的道理,我們是該好好珍惜身邊的所有人。
   
    今年復活節假期,我返回大陸,讓我回憶了許多。
   
    記得兩年前,我返回大陸讀書。某一天下午,表哥急匆匆地跑下來跟我說:「太祖母……她……她……去世了。下午等我一起放學趕過去見她的『最後一面』。」”我頓時全身麻木了,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我不知所措。我剛剛還和朋友玩得瘋癲,心頭上湧起一股巨大的寒流,望着太祖母的臉,霎時間眼淚就不受控地往下流了。其實我早該預知太祖母的「時候」已不多,但又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快。

   太祖母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人。她的年紀雖然大,精神還可以,不過已經大不如前。她對我可說是無微不至,但我卻沒有好好珍惜,對她的關心卻感到厭倦……

   有一天,我睡到下午一時才起床,起床後仍是沒精打采的。當時家裡只剩下我和太祖母,她看見我起床了,便問我要吃什麼,但我因為剛起床的緣故,心情顯得很煩躁,不耐煩地說:“不想吃!”太祖母並沒有怎麼回應我。過了一會兒,她再次問我:“你要吃什麼我煮給你吃吧,或是你想吃什麼我出去買回來給你吃。”當時正在上網的我,以不耐煩的語氣說:“不要理那麼多啦,我不要吃!”那時我開始感覺到她心急了起來,但我依然沒有理會她,繼續上網。  再過了一會兒,太祖母把一碗剛煮好的公仔面放在電腦台上叫我吃,我居然發脾氣,說:「我不吃!」還把面倒回鍋內。這時她真的生氣了,在對話中我感覺到她的情緒,任性的我卻不讓步地和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家嘈吵。

    後來我知道她在房間裏默默地流下了眼淚,我卻沒有勇氣去說聲對不起。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自己很不應該,而且感到十分慚愧,心裏不停地想:「為什麼我當時連說聲對不起的勇氣也沒有?為什麼我會這樣對一個接近九十歲的老人家?」但是到了現在,說再多的對不起也沒法彌補當時的過錯。

    為什麼我要到了失去才會珍惜?我不停在腦海裏問自己。

    我漸漸地明白,「珍惜眼前人」這句話。這也是我懂的了我們該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好好對待他們,否則失去了才後悔就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