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5

參賽者編號: 453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李嘉玲

就讀學校: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

《下輩子,你依然是我丈夫》

      晚飯後泛黃的燈光籠照著整個的客廳,不時傳來洗碗聲以及電視聲。
   「周永良!你到底娶我是幹什麼的?做你的煮飯婆?我呸!我每天都在家悶得要命。你看看!我的手都成什麼樣了,你心疼過嗎?」一個穿著圍裙的女人停下手上的活兒,從廚房走出來,指著沙發上的人罵道:「婚前,我十指不沾陽春水;婚後什麼家務都我做!你呢,蹺著二郎腿看電視。嗚嗚嗚……」
   「小蘭,又怎麼了?」
   「你說我嫁給你後,我得到了什麼?你說。」
   「小蘭,不是說好了嗎?等孩子們放暑假,我就和你去度蜜月,可是現在才五月啊!再加上我不是都說了請個工人,你又說何必浪費金錢。」他不禁地皺起了眉頭。
   「你……你就是說我無理取鬧了,是吧!剛新婚,暑假那一筆我不說,就說說上個星期五一勞動節。我連去曼谷的機票都買好了,你卻說不去。那你為何要在我生日那天和我結婚,何不等到暑假前?因為你愛我所以你才會在那天舉行我人生中的大事。
    白蘭強忍著眼淚,可它就是不聽話,「可是我卻不夠你那班孩子鬥,好好一個五一長假不陪我去旅行,拋下我一個人在家。去幫你那些爛泥扶不上壁的學生補課?他們怎麼不也不可能上得了高中……」
   「啪!」
    霎時間一片死寂。
    白蘭捂著臉,呆呆的看著他,他也被自己的行為嚇到了,怔怔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白蘭幾乎頭重腳輕地快步走向房門,關上房門並鎖上了。
    任由外面的人大叫「小蘭你開開門!對不起我不是有心的」
    門終於打開了,她忍痛的望著他的眼睛,
     「為什麼每個人都認為做錯事後只要強調自己是無心之失,就可以獲得原諒?你滾!」她把他的枕頭扔給他,隨即關門鎖門
    白蘭覺得全身的力氣都好像用盡了。她慢慢地蹲下,抱著膝蓋,眼前熟悉的事物卻變得模糊,淚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天白蘭發現自己睡在床上,正奇怪自己怎麼爬上床的,卻看到梳妝台上有封信,房門也打開了。「好一個周永良等你回來再慢慢炮製你」。心雖這麼想,手卻把信打開了。
   「我親愛的老婆大人:
            終於都醒啦,太陽老伯都曬到屁股上。昨天的是絕對是小的不好,小的再也不敢了,指望大人有大量不生小的氣。暑假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啟程旅行,老婆說去哪就去哪。而那班孩子呢,就高考了,他們也決不是爛泥,我相信他們會是國家的棟樑,你也就別跟小孩子生氣了。
                                                                                                                                                   愛你一萬年的老公上
PS.1快去吃早餐吧,小的親手炮製的;)
                                                                                                                       」
    她走出房間就聞到香噴噴的幸福氣味,呵,討厭!拿起手機準備打給他,卻害怕會影響他教學,於是發了條短信。
    「親愛的:
              今天準備你愛吃的,等你哦!」

    「歡迎收看新聞,來自國家地震局的最新消息,今天14時28分,在四川汶川縣發生7.6級地震,具體位置在成都附近汶江西北五五公里」。電視傳來女主播的聲音。
白蘭剛吃完午餐,正收拾桌上的餐具時,餐桌上的的杯子好端端的破碎了,隨後周圍的傢俱都在搖晃。她才想起剛剛那則新聞是真的,她剛才還鬱悶著怎麼電視劇劇情跑到他們汶江來,原來真的要地震了。
    白蘭立即拿起錢包往外跑,跑到空地了又回想起那則新聞,「汶江西北五五公里」這不是永良學校的位置麼?白蘭對自己的想法也嚇一跳,立刻往西北跑去。
    白蘭給眼前的景象嚇呆了,六至七層高的主教學樓已經垮塌得只有人一樣高,一堆碎石,「永良,永良……怎麼會這樣?學校不是最好的避難所嗎?……」她開始喃喃自語。
    她開始不眠不休的尋找他,彷彿就算只有遺體,她也要把他找出來,因為他們說好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永良,你到底在哪?你說不會比我先走的,你說你會照顧我一輩子的,你答應了我爸媽的,可你怎麼就不出現啊?...」白蘭不介意碎石會弄花她的指甲,她搬開一塊又一塊的碎石,為的就是找出那個給了他一輩子諾言的傢伙。
她已經兩天沒洗澡,草草的吃了點饅頭──那些向來被她唾棄的食物。衣服破了不少地方,身上也擦傷了,頭髮怪凌亂的,看了都讓人心酸。
   「永良,你出來好不好?我不會再罵你的學生了,永良,我求你了……」

    現在是2011年5月12日,汶川地震3周年,白蘭如往年一樣出席512紀念活動。過去3年她一直在災後新建的學校教學,希望完成他的心願。她至今也沒找到他,她足足在震後找了他半個月,期間暈倒5次,但她沒有放棄,她深信他是不會離開自己的。
    3年來,很多人勸她。
   「過來美國跟我們生活吧。」母親說。
   「下個星期來街角咖啡廳,我介紹人給你。」好友說。
   「到你最愛的法國休息下吧。」父親說。
    可都被她一一回絕,她覺得就算他在她生命中消失了,她還是要留在他的所在地。好讓兩人來世再相見。下輩子,依然是自己的丈夫。

    暗黃的燈光照亮著客廳,廚房停止了嘩嘩的洗碗聲,白媚從廚房走到客廳的沙發,「呼,忙了一天,終於有時間看報紙了。」她自言自語著。
    不一會兒,她看到一則新聞的標題──「與夫爭吵 繼跳樓亡」,然後放下報章,慢慢的走到陽台,望向西北方,臉上一行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