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4

參賽者編號: 449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梁莉姿

就讀學校: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逝者的禮物》

我一直記得,外公走的那天,我丟失了錢包。這致使我在學校收到母親的電話後方寸大亂,背上書包跑出校門,截上計程車打算往醫院趕去才想起自己身無分文,並在司機的一片咒罵聲中窘羞地爬下車,漫無目的地逛著。我的臉頰一片濡濕,我不敢拭去,更不敢確認它們是淚水抑或汗水,我只知道,那隻曾牽我的手走過許多路,不論是康莊大道還是偏僻小巷都依樣緊緊扣著我手掌的大手,已經長長垂下,將不會再提起。

記憶中最鮮明的是外公很喜歡牽著我的手到處走,士多、超級市場、玩具店、公園、酒家……他老是說:「抓緊我的手喔,你還小,現在由我來牽你,眨個眼吧,倒變成你來牽我了,呵呵。」如今我的個子比他高,我會走的路也多了,然而那隻手,卻無法再握住,無法試一次由我來扶著他走,由我來溫暖他冰冷的手,由我來說:「外公,你要跟著我,小心迷路。」這一切都隨著時間的鐮刀一揮,砍碎了我所有的「預計」。

外公是個豁達的人,遇著甚麼事也笑笑作罷,從不見他生氣的,被人忽悠了他也是沒所謂的,我不解。他老一邊喝酒一邊笑說:「傻孩子,活到咱們這把年紀,對啥事都耿耿於懷,那叫一個鬱悶,不痛快咧。咱們現在求的是甚麼?痛快嘛!」語畢,又灌了一口酒。

一次,我和他逛街時有人來借電話,我剛想阻止,他便從口袋掏出來給人家了,結果一如我所料,對方拿到電話便搶掉跑遠了。我氣得要追去,他卻按著我搖頭:「由他去吧。」「那怎麼行!那是你的電話耶!」

他笑笑:「錢財都是身外物,不是嗎?我拿出來借他的原因就是希望幫到他,他拿走了,也有他的需要吧。如此,我也達到目的了,不是嗎?」我跺腳,抱著臂,生悶氣不理他,怎會有這樣的人?被人搶了還反過來替賊人說好話!他來安慰我,又牽起我的手說:「乖孩子,別老是皺眉啦,這樣不漂亮的。外公帶你去買冰條好不?」我撇撇嘴,嘟囔著:「真是的,還以為我是三歲孩子嗎,用冰條就能收買我……」句末的餘音消失在我和他走往士多的腳步聲中。

他教會我的很多,但教我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豁達。

外公走後很長的一段日子,我都很怕到街下逛,彷彿走到哪裡都沾滿了他的氣息、盛滿了他的回憶、染滿了他的影子……走到士多會想起曾和他逛這店,在我抱著許多糖果喜孜孜地告訴他:「行了,去付錢吧!」他笑著搖頭,我裝作看不懂,抱他的胳膊推他:「行啦,快付錢嘛。」他終於開腔:「這樣不行的,吃這麼多糖果,會咳嗽,而且還會蛀牙,到時候甚麼也吃不了。」我皺眉看他,嘗試以可憐的眼神打動他。無奈他最後只從我手中拿過棒棒糖,付了錢,剩下的逼我放回原位。那天我一邊撇著嘴舐著棒棒糖,一邊悶悶不樂盯著他走回家。他轉過頭來說:「這是為你好。」可惜,那時的我連「珍惜」二字該怎寫也不懂。

走到公園,我感覺到有甚麼盈在眼眶要掉不掉——這是集合我最多回憶的地方。我常在這裡盪鞦韆,坐在板上,手攥著灼熱的鐵鏈子,他在後面推。陽光好猛,猛得我都睜不開眼,我只能半瞇著眼,蹬一下地,伸一下腿,他在後面使勁一推——剎那間,我盪得好高,然後大喊:「哇!好高啊!」背後傳來他寵溺的笑聲。

那時候我以為那樣盪下去,就能伸手觸及天空,如同我也以為他的手會一直推著我下去。後來我才知道,我常以為許多事,到最後也不過是我以為。那些關於永遠的傳說都是騙人的,這世上哪有東西是永恆的?連我以為一直會留在我身邊的人也消失了,還有甚麼能恆久不變呢?

走完公園後,飢腸轆轆,便跑到酒家吃飯——腿幾乎是自動踏進我最常跟外公吃飯的酒家。我坐下來,看見熟悉的餐單,不由得有點傷感,果真是人面桃花,物是人卻非。我意興闌珊的隨便點了幾個菜。忽地,一道人影捧著芒果布甸朝我走來:「乖孩子,別老是皺眉啦,這樣不漂亮的。請你吃甜品,甚麼悲傷的都飛走了!」我猛抬首:「外……!欸?」入目的是一位在此工作的嬸嬸,我心頭一陣失望,那話這麼熟悉……卻不是他。

「嚴格來說,這算是你外公請你吃的啦。」我一愣:「欸?」「你外公是我們的老主顧啦,他進醫院前就曾跟我們說過他的事,又擔心你會一蹶不振,所以就付了我們足以吃好幾年甜品的錢,告訴我們你來的話就請你吃甜品啦。你知道他說甚麼來著嗎?『我最放心不下就是我的孫女兒,她從小就很粘我,要是我不在了,她肯定會很難過的。如果她來,你就告訴她,不要難過,像她的外公告訴她的一般,做人最重要痛快,所以咧,吃了甜品,吃了她最喜歡的甜食,就要重新提起精神了,不能再老是沉浸在過去裡喔。』傻丫頭,不要再這樣啦,這樣的話他走也走得不痛快嘛。」阿嬸揉了揉我的頭髮,就像他常做的。

我甚麼都沒說,只是拿起匙勺了一口布丁,然後咽進肚子。終於,淚水像缺堤般滑下來,淌到布丁上,我又吃了一口,哽咽道:「甚麼布丁嘛,又鹹又苦的……難吃死了……嗚……」然後我像一個初生孩子般無法抑制地痛哭起來。我這才知道,原來他不曾離開,一直都在,只是我被悲傷蒙蔽了雙眼而看不見罷了。

原來這世上確實有東西能永垂不朽的,它是任何逝去的人留給這世上最後也是最幸福的禮物——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