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9

參賽者編號: 446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曉彤

就讀學校: 靈糧堂怡文中學

(一片橙紅)

秋風輕輕吹過,地上的黃葉在地上編編起舞。

我走在公園的行人道上,道路兩旁的大樹已經變得金黃,偶爾飄下幾片落葉。

我沒有急著走,步伐慢慢的,就這樣看著葉兒飄下。忽然看見地上一片橙紅色的葉兒,所以我彎下身子,抻手把它拿起來。拿著那形狀完好無缺,只是顏色改變了的葉兒,我想起母親。

記得母親說過,橙紅色而又完好無缺的葉子是堅強的象徵。
因為,只有堅強活著的葉兒在落下的那刻才可以擁有夕陽般美麗的顏色。

媽媽,你在對岸會看到我在堅強的活著嗎?

爸爸在我兩歲的時候就走了,只留下母親和我。
雖然爸爸走了,母親卻沒有變得軟弱,她母兼父職的把我帶大了。

家裡窮,沒什麼錢。所以小時候我沒有什麼玩具,看著隔壁的孩子常常可以擁有新的玩具,心裡妒忌得很。所以每一次經過玩具店,我也會扭著母親要她買玩具。
然而每一次我都失望而回,母親總是對我笑笑,摸摸我的頭,就帶我走。

有一次,我終於按捺不住了。
再次經過玩具店,我依舊扭著母親,當然,她還是笑笑的帶我走。然而,我卻哭了。
母親看到我哭,摸著我的頭,蹲下來,看著我,說:『小紅,為什麼哭呢?』
我擦了擁眼淚,嘟著嘴,看著母親:『因為媽媽不給我買。』
母親用手擦了我的淚,雙手捧著我的臉,說:『小紅,先別哭,媽媽帶你去一個地方。』
然後媽媽就拉起我的手,離開了玩具店,慢慢走向公園。

記得那天的風也像今天一樣,溫柔的吹向我的臉,可是因為眼淚沾濕了臉頰,所以風兒的溫柔卻帶來刺骨的冷。
母親把我帶到了公園的行人道上,樹上的葉兒是金黃的,偶爾有數塊飄下地。

母親的眼睛不斷的在地上來來回回,突然,她像發現了什麼,走過去,彎下身子,拾起了地上的一塊橙紅樹葉。
母親拿著那塊樹葉走向我,笑笑的蹲下來,把樹葉抻到我的眼前,問:『小紅乖,告訴媽媽這是什麼顏色?』
我仔細的看著那片葉兒,擤一下鼻子,說:『是橙紅的。』
母親像是很滿意的笑了笑,摸了摸我的頭:『對喔,是橙紅的,你知道為什麼這片葉兒的顏色跟其他的不一樣嗎?』
我想了想,然後搖搖頭示意我不知道。
母親便說:『這是因為這片葉兒在樹上的時候,堅強的生活,不留淚,所以它現在可以擁有跟夕陽一樣美麗的顏色,這是天給它的獎勵。』
我雙眼直直的看著母親,那時候母親的笑起了眼,續道:『小紅想有跟夕陽一樣美麗的顏色嗎?』
我重重的點了頭。
『那麼,小紅不可以再哭了,遇到什麼事也要堅強喔,知道嗎?』
我笑著大聲回答:『我會堅強的。』

媽媽,你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我可以大聲說我會堅強嗎?
因為有你在啊。

轉眼間,過了十數個秋,那次以後,我就再沒有哭過。
有母親在,什麼困難都變得不再重要,因為母親的愛會治癒我。

可是,母親還是走了。
不留痕跡的,留下我,走了。

那一年秋,母親患了癌症,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末期了。
母親和我都沒有放棄,母親不斷的接受治療,我就在她的身旁陪伴她。有幾次化療後,母親也吐得很厲害,我的心痛得很,像有一萬條帶刺的樹藤把我的心緊緊的著。可我和母親依然不放棄,我們都相信堅強走下去一定會有美麗的結果。

直到醫生跟我說,母親只剩下兩個月命。

我腦裡一片空白的,走出醫生的房間,穿過那道白澄澄的走廊,回到母親的房間。
母親看到我,努力的擠出一個笑容。
我看著母親痛苦的笑臉,我哭了。

哭得一發不可收拾,淚水重重的滴下,像玻璃一樣,跌在地上碎了。
我的心也碎了。

我跑過去擁著母親,不停的失聲大哭。
母親沒說什麼,只是摸著我的頭,用僅有的力氣抱著我。
『小紅乖,沒事沒事,你再哭就不可擁有像夕陽一樣美麗的顏色。』
我放開了母親的身子,眼睛紅透的,腫腫的,用力說:『我不要夕陽,我只有媽媽在。』

母親看著我,溫柔的,用那隻快要舉不起的手,摸了我的頭。
『小紅,媽媽總有一天都會離去的,現在只是早了點。記著,你答應過媽媽,要堅強活下去。』
我我著母親,我說不出一句話你。
只是擁著她,放聲哭了很久。

看著這片葉兒,我憶起了母親,母親去世的時候,是笑著的。或許這就是母親說的『像夕陽一樣美麗的顏色』吧。
我把葉兒放進我手中的書裡,我已經不知道這是我第幾片儲起來的葉兒。
每次我遇到不愉快的事,我總會重遊這條行人道。

因為這裡讓我知道,母親的離開不是結束,因為她的愛就留在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