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56

參賽者編號: 445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嚴錦咏

就讀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關愛使我們忘卻悲痛》

有人說:「生與死,乃是自然常理,親人與朋友的離逝,雖然讓我們感到悲痛,但其他人對我們的關愛,卻能讓我們得到補償,這種愛是永不止息的。」當我聽到這段說話的時候,我不禁想起不久前所發生的日本大地震。

突如其來的惡耗,衝擊著每個人的心靈。強烈的地震引發了洶湧的海嘯,在一日之間,奪去了多少人寶貴的人命,摧毀了多少個幸福的家庭。災難過後,哀鴻遍野,四周瀰漫著悲傷的氣氛。倒場的房屋已經認不出它本來的面貌,救護人員在瓦礫中抬出了一名名的生還者,以及一具具的屍首。一些災民與他們被救出後仍然生還的親人互相擁抱;一些災民則是抱著親人的屍首痛哭流涕;另外一些災民則站在一堆磚瓦面前,看著昔日所居住的家園默默流淚,他們的哭聲是如此悲傷、難過以及絕望。

面對突如甚來的天災,我們雖然無力抵抗,但我們卻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災難發生後,各國立即派出一些救護人員前往日本災區進行救援工作,許多志願團體或者機構都帶著為數不少的物資往日本出發。那些人的幫助及關懷讓失去了摯愛親人的災民得到安慰。讓他們悲痛的內心得到溫暖,減輕了那些災民的痛苦,令那些同病相憐的人懂得互幫助。

一些災民則幫忙派發派物資;另外一些災民則是與救護人員一起幫忙,拯救埋在瓦礫下的生還者,瀰漫在四周的悲傷漸漸消退,盤據在災民心裏頭的不再是難過與絕望,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這一切都有賴於那些志願者的幫忙,正是他們對日本災民的關懷,令受難者家屬不再執著於過去,而是懂得怎樣把握將來。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一環,雖讓我們感到痛苦,但家人和朋友之間的愛卻能讓我們把言些痛苦忘記。正如蘇軾所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