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33

參賽者編號: 44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何浣喬

就讀學校: 嘉諾撒聖心書院

     即使姨婆離開了這麼久,我仍會想念她。
     每次想起姨婆,我彷彿嗅到一股可喜的霉味,還能嚐到味道。那是股熟悉溫馨的霉,像褪色的玫瑰花瓣,嗅起來濕濕暖暖的。味道似小時候她常常買給我吃的山楂餅,帶點酸的精製果味,吞進肚內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哭。

     我最愛的人就是姨婆。
     我小時候常常到姨婆家裡小住。那是我童年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姨婆不像爸那樣嚴肅,瘦小乾癟的臉總掛著微笑;也不像媽那般日理萬機,我說甚麼傻話,她總是很耐心地聽。睡前她會鑽進我的被窩,用不標準的廣東話說她小時候的趣事,哄我睡覺。因為家鄉不在廣東的緣故,她的廣東話說得不標準,老是帶著鄉音。我很喜歡學她講話,她聽後總是會哈哈大笑,然後從被窩中緩緩伸出佈滿青筋的手拍我的頭,用她的家鄉話說:「真調皮!」
     姨婆說着細碎的往事。她訴說往事時聲音總是很小,眼睛雖然是看着我,然而她的目光卻穿越我的身體,穿越這個房間、這個地區、這個時空,直達一九四零年,那個住在某村,梳着辮子穿着破舊花衣裳的十九歲少女跟前。此時的姨婆似乎根本不在乎我有沒有在聽,只自顧自地訴說着。我每次都在她不標準廣東話的溫柔懷抱下墮進夢鄉。
     姨婆訴說往事時的嗓音是我最愛的搖籃曲,而她的氣味亦是我最愛的香薰。她衣服上殘餘的洗衣粉氣味與她隨年老去的肌膚氣味互相混合,雖然不太好嗅,但那是我最喜歡的氣味。小時候我常常坐在她的膝上,嗅着她的氣味。
     姨婆對我很好,經常帶我上街去玩,又會買吃的玩的給我。她是我童年最好的玩伴,而我,我想我是她寂寞的晚年生活中的一點快樂吧。姨婆並不開朗,或許因為子女已長大而獨立,不能經常陪她;又或許是因為丈夫早逝。我雖然小,卻可以從她的笑眼裡看見哀愁,然而我不知道她為何不開心,於是我跟她說,長大了要帶她環遊世界,希望她會開心起來。
     姨婆常跟我說,她很老了,要升天了,她會把她的老花鏡留給我當遺物。而我總是不住擺手搖頭,說姨婆不會走,我長大了她還要跟我去環遊世界呢。那時她會拍我的頭,用她的家鄉話說:「 傻孩子!」
     事實上,想像姨婆離開我們,是我小時候極為艱難的考驗。我想像姨婆會是如何地受着病痛折磨,在醫院裡奄奄一息;大家又會是如何地號啕大哭。

     然而那一天卻過早地來臨了。
     她並不像我想像那般得病故去,她是跌倒身故的。
     那是個異常炎熱的午後,萬物像被鍍上一層銀,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人們熱得汗流浹背,在烈日下睜不開眼。
     那天姨婆來了我家。家裡靜悄悄的沒有人,大家都上班上學去了。她在我家百無聊賴,這兒躺躺,那兒坐坐。在那個令人心碎的時刻,她在洗手間。衛生紙已經用光,她拿過高凳子,站在上面踮着腳,去取高高的放在櫃上的新衛生紙。唉,如果我們把衛生紙放低一點的話那該有多好——姨婆腳一滑,整個人失去平衡,跌了下來。她的頭重重地撞在浴缸邊,於是她的生命便步向終結,就連新燙的曲髮也沒能保住她的命。
     我不知能如何忍著傷痛繼續寫下去。
     她是被早下班的爸發現並報警的。我在學校接到爸帶着哭腔的來電時,真有懷疑自己是否在做着噩夢。我飛快地趕到醫院去。
     姨婆沒救了,沒救了。我都不記得接下來親友是怎樣哭得呼天搶地的,爸媽跟我最後又是如何回到家的;只記得「沒救了」這三個字深深地敲進我腦中,不停地敲,不停地敲,像有個小人在我的腦裡,拼命地敲着門,門的另一邊是無邊際的痛苦。

     我那時總覺得這一定是個噩夢。她走的那天,我整天都沒哭,整個人呆呆的。
     她走後我第一次哭的時候是在幾天後。我那時在學校,聽着同學說笑,看着耀目陽光,忽然發現一切是這麼真實:姨婆真的走了,她以後再也不能享受陽光,再也聽不到我的說笑;我再也聽不到她不標準的廣東話,再也看不到她瘦小乾癟的臉上的微笑。姨婆為甚麼你要走得那麼快,也不等我長大,我還要帶你環遊世界呢!
     那時我的淚就來了,像自來水似的不停從眼眸傾瀉而出。我好像從沒有哭得這麼悲慟過,還嗚咽了起來,同學們都在安慰我,可我沒法停止。我不停想着「我還要帶你環遊世界呢!」這句話,就不能停止哭泣。
     我真希望我流的淚夠多,能令姨婆回來。

     我不時想,天堂到底有多大?這麼多的人與摯愛分離,天堂容得下他們的魂嗎?這麼多死者的摯愛的淚,該會多到能淹沒天堂吧?
     我相信一定天堂容得下死者的魂,因為他們的愛還留在人間。

     姨婆離開很久了,但是我仍然很想念她。我知道要她回到人間是不可能的了,但是每次我跟別人說起姨婆生前的往事,感覺姨婆又從我身上活過來了。我每次看到姨婆給我的老花鏡,我感覺她又回來了,用她羞澀的母愛守護著我,守護著在世的摯愛。
     姨婆在世的生命只有匆匆數十年,但她留在世上的愛會永遠延續。我相信只要我們在想念她,只要我用她最愛用的微笑跟耐心,愛我身邊所有的人,她便會在我們身邊,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活著。

     每次想起姨婆,我彷彿嗅到一股可喜的霉味,還能嚐到味道。那是股熟悉溫馨的霉,像褪色的玫瑰花瓣,嗅起來濕濕暖暖的。味道似小時候她常常買給我吃的山楂餅,帶點酸的精製果味,吞進肚內不知是該笑還是該哭。

     這是姨婆愛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