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122

參賽者編號: 435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張慕晴

就讀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

《愛•永恆不止》
  記得剛上幼兒班,村裡一個德高望重的百歲人瑞含笑九泉,家家戶戶吹喇叭、唱喪歌送別老人,熱鬧非常。更妙的是,每戶獲派一隻油淋淋的雞腿,一家子排成小隊,每人吃一口。小時候,家裡窮得厲害,難得咬一口肥嫩的雞肉,我狠狠地扯了一大口,心裡還是萬分感謝死去的老人。巴不得每天有人歸西,天天有肉吃。從此,我愛上死亡,對死神的到來表示熱切的歡迎。那一年,我不足五歲。
  童言無忌。長大後的我逐漸抗拒死亡,可能是怕痛,怕離別,或是留戀吧!然後,外婆的離去更使我對死亡產生前所未有的恐懼。死神?還是避之則吉為上。
  媽說,外婆在睡夢中離我們而去,是笑喪,我們不要太傷心。奇怪的是,她止不住淚地說,親友們也圍著外婆的床沿哭得呼天搶地,死去活來的。外婆向來沒什麽大病小痛,她的離去太突然了,對我們來說絕對是個最沉重的打擊。
  我擠進人群,仔細地端詳著外婆的臉,灰白的短髮整齊地梳理過,佈滿皺紋的臉不長肉,瘦瘦的,眼睛輕輕地合著,已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緊閉著的嘴巴本是蒼白的,不知被誰抹上一層薄薄的唇彩,跟從不化妝的外婆十分不搭配,但總算是一副安詳平和的容顏。
  外婆從來不會化妝,卻喜歡把我打扮得像個嬌俏的小娃娃。她喜歡紅色,老說白色不吉利,不過童話故事裡的小公主總是那麼的純潔,她也就依我的,給我買白色小紗裙,漆皮的白皮鞋。每次外出,我總是最奪目的一個,外婆卻比我更心花怒放。她說,自己的臉不好看,不是打扮的料子,而我的輪廓就很精緻。
  其實,外婆不知道,她很美,很美。我要把她的最後的模臉深深地刻在心底,永遠永遠。「緊記你的容顏,來世把你尋找。」
  我淌著淚,捧起外婆無力的雙手,連絲微的餘溫也感受不到了,瘦扁的胸膛也停止了往日慣常的律動,哭得肝腸寸斷的親友們終於離去了。昏暗的房間里一下一片死寂,秒針還在「滴答、滴答」地沿著軌道跳動著。這一切一切,仿佛宣告著,我的外婆已經走了。
  我無力地癱趴在床沿,眼淚還是不住地淌下來,已經省得去抹了。外婆手心的冰涼漸漸傳到我手上,像是傳遞著什麽似地。往日的片段像倒帶一樣,偶爾在某個位置卡住了,跟外婆生活的剪影就清晰地湧上眼前。
  我在家中排老二,是最黏外婆的一個。週末里,媽媽總會挑一個孩子隨她回娘家,就是我外婆的家。毫無疑問地,我都會被挑上。外婆像是擁有魔法水晶球的老女巫,一早準備好一桌子我最愛吃的菜,有時是鹹鹹的老火湯,有時是韌韌的牛肉,又或是滑溜的炒雞蛋。我總是嚷著要留在外婆家度宿,因為有好聽的「梁祝」。我會躺在外婆瘦弱的大腿上,讓她輕輕地敲我的頭,捏捏我鼻子說:「小小人兒,就愛聽愛情故事。」說得比我還要調皮。但她不知道,我們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更甚愛情啊!然後,她會重複那個我已經聽了不下數十遍,也許會倒背如流的愛情故事。雖然是老掉牙的神話,小小的我聽得如癡如醉,這也成了我如今喜愛追看不同版本的《梁祝》電視劇的原因。我會想起我最愛的外婆。
  外婆手巧,我穿的毛衣都是她一根一絲地挑織出來的,雖然功夫很麻煩,但外婆很享受編織的過程,因為我會趴在她腳邊看著鉤針一上一下地穿梭,期待著她把新毛衣套到身上。在我不斷地讚嘆聲中,外婆笑眯眯地鉤織著,靈活非常。媽說,外婆要把她所有的愛用毛線織成防禦衣,好讓我風吹不到,雨打不到。外婆甜甜地笑著,也許,這些都是對的。今天,我穿上了外婆親手給我做的最後一件新毛衣,真的很溫暖,只是,那雙僵硬的手再也不會握鉤針了。我的淚又落了。
  要回家了。外婆會匆匆跑進房間,拿來紅封包,拉我到床邊,拍拍床板,拍拍我胸口,說是給我「壯膽」,讓我平安到家。然後我會偷偷地跟著她喃唱那首耳熟能詳的曲子:「十二精神足足,十二精神齊齊……」是童謠?是打油歌?說不清,反正家家戶戶都會唱,我就知道是一種「祝福」。
  還清楚地記得,我被媽媽背起,鬆開外婆手的時候,她哭了,兩行淚痕清晰地印在腦里,我會心痛。
  今天,外婆回到極樂世界,被死神接走了。我哭了,流了許多淚,但外婆永遠不會知道。不不,她是知道的。我們仍在聯繫著,外婆還在告訴我,不要害怕,不要憂慮,她會永遠地看護我,守護我。也許,她會成為夜空裡最大最亮的星星吧,即使白天躲藏在厚厚的雲層後面,夜裡還是會照亮我的路,平安我的心。
  昔日的溫暖和無微不至,今日漸變強烈。外婆喜歡把我待成手心上的夜明珠,但我還沒有報答,你何以忍心拋下我,永遠地活在另一個世界呢?你是捨不得我的,而我,更是十萬分的捨不得你。
  外婆走了,但留了十幾年的疼愛和溫暖給我。死亡也許是可怕的,但我們擁有的共同回憶卻是永恆的。外婆的愛和祝福,是我一輩子的良伴,形影不離,一直陪我走到世界的盡頭。
  三毛說過:出生是最明確的一場旅行,死亡難道不是一場出發?即使淚是不止息的,我也要給外婆送上最美的祝福。我緊捧著外婆冰涼的手,把體溫傳送到她手心,哼起我們的童謠:十二精神足足,十二精神齊齊……
  外婆,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