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52

參賽者編號: 431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伍鳳儀

就讀學校: 香港培道中學

                                                                              思憶
   世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我也不過是這塵世中的一個平凡人罷了。我何嘗未試過痛失親人的滋味呢?悲慟的日子不容易度過,但我堅信這一切都會好起來。
   兩年前的嚴冬,我的奶奶離世了。她的離去帶走了我的回憶,帶走了我的笑容,甚至帶走了我整個世界的光采。令我頓時變得麻木了,感覺不到任何的東西,整個人彷彿被淘空了似的,只遺下一片死寂。然而,一直陪伴著我的卻只有不曾停斷的淚水。盡管旁人不斷的加以安慰,可那種切膚之痛仍沒辦法平復下來。心在絞著,腦海中的記憶就如錄影機般播映著它以前所收錄的我跟奶奶最開心的時刻。
   我奶奶自我牙牙學語時便一直牽著我的手,引領著我向前邁進。它就像我心中的引路燈,總是站在我的正前方,不曾使我迷路。她那溫暖的手掌也將她對我的愛傳遞了給我。是她牽著我在傍晚時分到大榕樹下乘涼,讓我愛上了那棵老榕樹。是她那蹣跚的步履讓我慢了下來,令我對老人家有多了一份耐心。更是她讓我學會了......
   可她離去後又有誰願意不辭勞苦地為我付出、教會我這一切的人生道理呢?我的內心瘋狂的吶喊,我只想把奶奶要回來,哪怕只有一個月、一個星期、一天、又或者一個小時。無論我怎樣哀求,可惜上天竟不從人願。祂並沒有將奶奶還給我,而奶奶也沒有睜開眼睛,跟我說上一句話,她就這麼安靜的睡著。
   直到我看到姐姐躲在角落裡偷偷的哭泣,我又朝我父母親的方向看過去。父親表面故作鎮定,但我留意到了父親那黝黑的雙手震得發抖,母親也只是輕輕的擦擦眼眶而已。他們深深知道他們是我們這些後輩的榜樣,不能以懦弱的一面示人。我這才發現我很自私,他們是那麼的為我們著想,是我的自私令我忽略了他們的感受。我並沒有發現我奶奶所有的兒子媳婦......比我傷痛的大有人在。他們當中沒有一個像我如此般自私,沒有人像我那樣自個兒在嘔氣、埋怨著上天奪走了我最愛的奶奶。
   他們使我領悟到,愛一個人可以用很多種方式表達出來。而他們這種默不作聲的方式令我明白到我也長大了,總有一天我也要肩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我不能那麼軟弱,也不能那麼自私。奶奶走了,還有我雙親對我的愛護,姐姐的疼愛,還有......我再也不能那麼自私。
   即使我很懊惱,為甚麼她尚在人世時我不懂得珍惜與她一起的時光,待她過世後才意識到想要把那段美好的光陰給抓住。古人有云:「人死不能復生」可惜生命並沒有辦法第二次重來。故我也沒有辦法回到小時候。在這個時候我又一次質問自己,當我回到小時後就懂得珍惜了嗎?
   既然無法改變事實,那我便惟有接受和改變自己,向更廣闊的向未來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