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54

參賽者編號: 428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綺君

就讀學校: 迦密愛禮信中學

好爸爸,忘不了
  香橙味的「Tic Tac糖」叫我難以忘懷。一個細小透明的鮮橙色盒子內有著一粒粒潔白如雪的糖果。甫打開盒子,把鼻子靠近封口,濃郁的橙香撲鼻而來,使人無力招架,巴不得趕快把它放進口中。「Tic Tac糖」給我的不只是它本身的味道,它還給我一份細水長流的情。
  以前仍在內地生活的時候,爸爸每一次回鄉都會帶給我和哥哥數盒「Tic Tac糖」。不論爸爸的袋子有多重,他每一次都不叫我和哥哥失望。他看著我們滿足興奮的樣子也不禁會心微笑。來港定居後,爸爸沒有因此而不給我們買「Tic Tac糖」。考試的前夕,他總會給我們一盒「Tic Tac糖」,以示支持和鼓勵。每次收到「Tic Tac糖」,我們倆兄妹甜在心頭!可惜,在二零一零年八月六日後,我不能再收到由爸爸親手送上的「Tic Tac糖」了。死亡帶走了爸爸。
  爸爸死於急性血管瘤病,在病發前毫無徵兆,在病發至宣佈死亡的一刻,只不過是一個小時內發生的事!他在家中氣喘倒下,面色突轉蒼白,嘴唇發紫,我焦急得如熱窩上的螞蟻,以抖震的聲線向救護員說出住處。那段等候救護員的時間十分漫長,彷如千萬個黑夜。看見救護員用鋒利的剪刀剪開爸爸的衣衫,我的心像一個張不開的降落傘,無力與地心吸力抗衡,高速從高空墜下。哥哥跟隨救護車到醫院去,而我則等待在附近工作的媽媽回來才一同到醫院。那一段往醫院的車程,大家都默然不語。從媽媽的眼神中,我看見她的恐懼和憂傷。醫生向我們宣判的一刻,隨即而來的是嚎哭和咆哮。我的手不停地敲打冰冷的牆壁,手痛嗎?已經沒有感覺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竟是如此的接近。媽媽不斷呻吟
,她快要崩潰了!教會的傳道人和團契導師紛紛趕至醫院給我家支援。他們的出現令我感到一絲的安慰。
  苦難突然臨到,叫我難以釋懷。我質疑上帝的愛。衪說衪愛我,但為什麼要拿走我心愛的東西?爸爸還未見證我們大學畢業、結婚等人生各種重要的時刻,為何上帝那麼快把他帶走?我們一家人還未去過旅行,還有很多事未做啊!眼前所見的畫面很不真實,一切彷彿在造夢。家中每個角落都有爸爸的影子,我會想起他在廚房燒飯的背影,用心地烹調一頓豐富味美的飯菜;我會想起他每個早上在客廳中享受咖啡閱報的時刻,即使帶著一副老花眼鏡,也堅持閱報;每當我看見洗手間缺少了一個漱口杯;飯桌上少了一個人,我的心便戚戚然,不禁悲從中來,心中很想念爸爸,叫我深深地體會到「悲傷就是愛的代價」。
  爸爸留下給我們的,除了銀行的積蓄外,還有無價的生活回憶。爸爸喜歡吃湯圓,冰箱裡不時也會看見湯圓的蹤影。冰糖水加上數塊薑成為湯圓的「湯底」,味道清甜帶點微辣。現在,家中已很少買湯圓了。而我每次吃湯圓時,也會想起大家一同吃湯圓的快樂時光。爸爸離世後,家裡的咖啡粉一直原封不動,我還記得咖啡粉那股香氣。爸爸沖製的咖啡比茶餐廳的還要香醇可口。因為茶餐廳的咖啡帶點微酸,這是因咖啡不夠新鮮而造成的後果。我被爸爸感染成為「愛啡之人」,每天總要喝一杯才舒服。爸爸不在,要喝咖啡不得不光顧超級市場了。
某一天,天空突然下起雨來,我趕緊走到窗台收拾衣物,一抬頭,驚見天空上有一道七色橋,劃破長空。「嘩!好美啊!」我打從心底裡發出由衷的讚嘆!雨後的彩虹是那樣的燦爛!即使我家正經歷一埸暴風雨,但相信雨後總會出現彩虹。
  那段居於死蔭幽谷的日子,上帝讓我經歷聖經人物中約伯所說的:「我從前風聞有袮,現在親眼看見袮」。衪的杖、衪的竿都安慰我和我一家。衪差派許多天使到我家中,跟我們禱告、跟我們吃飯、跟我們同行。弟兄姊妹的出現都令我感到無限的溫暖,叫我振作起來,勇敢和堅強地繼續向前行。我更發覺與家人的關係比從前更親密。以往的我只顧學業成績,視「末代會考」比一切重要,經常在自修室與書本搏鬥至最後一刻才肯離開,經常錯失了與家人晚膳的機會,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可算是少之又少,更遑論關心他們了。現在,即使預科的課程比從前更繁重,我每天總會回到家中與家人一起晚飯,而且多抽時間陪伴媽媽,關心她當天工作的情況,讓她吐吐苦水,抒發心中的鬱結,而我則會分享學校裡的趣事,大家說說笑笑的吃一頓簡單,但美味的晚飯。每頓晚飯,不單填飽肚子,也品嚐到媽媽對我們的關愛。爸爸雖然不能與我們一起生活,但我感恩生命中有過一位好爸爸!我會永遠懷念他,繼續與哥哥孝順媽媽,做個好孩子,不叫父親擔憂。
  原來「Tic Tac糖」並沒有在我的生命中消失,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Tic Tac糖」對我有特別的意義,他們不時也會送我「Tic Tac糖」,每次收到的感覺總是那樣的親切。「Tic Tac糖」的味道依舊沒有改變,正如上帝的愛也一直沒有改變,衪讓我看見:只要凡事相信、凡事交托、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
  我從盒子裡取出一粒「Tic Tac糖」,徐徐地細味那份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