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3

參賽者編號: 427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潘小金

就讀學校: 啟思中學

從來都不可怕的生與死

生死,生死,生存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生存是否包括生命和生活?而死亡又是否等於恐懼和未知?從科學角度來說,生存只等於一種生物會呼吸,有生命跡象,而死亡則是相反。但生死哪僅僅是如此,因為有值得、意義、愛等詞的出現,生死得以變得不再簡單。

世上萬物都有生死,所謂有生必有死,每一種生物都會經歷生與死,但生與死之間的又是什麼呢?直說的話,不就是「生存中」和「死亡中」嗎?正是,而生活正正是「生存中」和「死亡中」的代名詞。其實是生是死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如何生活、如何去演繹你的生命,使得你的生命豐富多彩、有意義,使得你一生無悔、不枉此生。所以說,生並不是一件異常開心的事,死也不是一件異常悲傷的事,生和死都只是平淡、平常的事,所有的喜怒哀樂都發生在生活中,生和死其實並不可怕。

世界上有很多人懼怕死亡,也有許多人去尋求死亡,但其實生死有命,人又何必抗拒死亡,又或者追求死亡呢?很多人對於未知的死亡都感到害怕,但難道那些「未知」都是恐怖的嗎?而亦有很多人為擺脫生活中的沉悶或困難而尋求死亡,但難道生活都是如此嗎?而你不可以改變它嗎?其實只要心存信念、心存愛,好好的活一次,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死亡又有什麼可怕?而又有什麼值得追求呢?

人在生命開始到死亡的旅途上,總會遇上死亡。有時,死亡與你擦身而過;有時,你目睹死亡降臨在身邊人的身上。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感彷徨、悲痛、難以接受,哭泣和愁苦好像已變成死亡的標籤,但死亡是人生的必經階段,人們不是應該以平常心面對的嗎?最起碼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沉醉在傷痛之中,因為死者總會留下一些東西,包括回憶與愛,所以根本沒有東西值得遺憾。

愛在生活中、在生與死的過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它是人的靈魂,它能使人有信念、使人快樂,使世界充滿活力、充滿色彩。愛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它是一種情緒,也是一種感覺,它看不見也抓不著,它就僅僅是愛,但卻擁有相當的重量,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愛是唯一一樣屬於一個生命,而可以留下來、長存的東西。即使人死亡了,人們仍能回憶到、感受到他的愛,而人們對他的愛也不減退,那他的愛、他的靈魂便能長存下去,因為愛是永不止息的,愛會一直愛下去,永不磨滅。

生存與死亡,是在人生道路上必經的,但都不是最重要的,它們只是區區一塊里程碑,而重要的是人的一生如何去過、如何去活,如何去演繹;人的心經常抱著信念、抱著希望、抱著愛;人的生活怎樣把世界變得美好、變得豐富、變得人間有情!所以無論生還是死都不值得人去抗拒或追求,正因為如此,一切都應以平常心面對。生與死都已變得不再簡單,卻也不再重要,也從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