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07

參賽者編號: 42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胡嘉燕

就讀學校: 陳樹渠紀念中學

哥哥給我的紅包
  
  新年後的一個晚上,我開始整理收到的紅包。年齡愈來愈大,早已明白紅包數量一定比往年少,只好接受現實。
拆開最後一封,掏出內裏的鈔票時,呆了一會,眼眶有什麼東西要湧出來。不一會,不禁嚎啕大哭。爸媽不知怎麼回事,連忙衝進來問我有沒有事,我笑說沒有什麼,只是有些感動。爸媽不明白我為什麼哭了,只有自己才明白。那封紅包是二哥給我的,內有一張五百元的鈔票。我感動而哭不因金額,而是因為這封紅包帶來的涵意。
二哥的心意不僅體現我們手足之情,亦是另一份親情的延續。
  
  我有兩個哥哥,他們分別比我大廿一歲和十九歲,兩個都很疼我。較疼我的是大哥,雖然我們同父異母,不過他從沒計較,直把我當作女兒般看待,無論我的要求有多刁難,但只要能力所及,都有求必應。很多時候我玩電腦至夜深,正肚餓時哥哥總為我煮一碗熱燙燙的麵,其實我從未告訴過他我肚子餓,他卻知曉,莫非這是心有靈犀?我相信有這一回事。每當爸爸責怪打我時,大哥都會攔截爸爸,不讓他傷害我,所以我常常恃著大哥在此而挑戰爸爸的底線。因為有大哥在身邊,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有一天,大哥消失了,徹底在我生命中完全消失。那時二哥安慰我,但我知道二哥比我更傷心痛苦,兩兄弟感情有三十多年了,相比下,二哥比我更難忘記傷痛,但他都捱下來。在大哥消失至辦理喪禮期間,二哥一直假裝堅強,但幾許夜晚我也聽到房裏傳出的低泣聲。男兒淚流得如此壓抑,就是不想讓周圍的人想起那道心中的傷痕。
  
  二哥小時候不愛讀書,中二時已輟學,日子相當難捱,道路比別人的崎嶇得多。為賺錢為生活,他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勞苦,別人賺錢靠知識,他卻要用勞力。成家立室後,負擔更沉重,有家庭要照顧,要為女兒供書教學,所以他一天做兩份工,早上做搬運,晚上做地鐵廣告牌的裝掛工作,每天休息時間不超過三小時,捱回來的錢亦不多。歷年來收到的紅包,都是大哥封得最厚的;二哥的也不薄,只是沒有大哥厚。大哥再不可能在我身邊,如今突然收到這麼大的紅包,我知道二哥想代替大哥給我封紅包,即使人不在,但精神還在,一樣如此疼我。二哥不止維繫我和他之間的手足之情,亦延續了我和大哥的手足之情。二哥自己明明錢不多,卻要對我這麼慷慨,一定很吃力。
  
  看見舊照片,總有份辛酸,他的笑容仍歷歷在目,現在卻不存在了;照片上大家明明相近,現在卻陰陽相隔。很多東西都待失去後才知道其價值,人消失了才帶來震撼。以前我並不明白,這封紅包彷彿提醒我一定要珍惜身邊人,不要等他們消失後才明瞭他們的好。現在一定要更珍惜目前,抓緊機會做無悔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