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31

參賽者編號: 40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陳紫瑩

就讀學校: 伯特利中學

                            《美意》                 伯特利中學    4C 陳紫瑩

從前,她住在舅婆家,她喜歡叫舅婆做‘婆婆’認為那樣顯得親近一些。幼稚園畢業后,她便不知道爲什麽要去學校,她只知道老師不會再認為她擅長玩遊戲而給她小紅花了。家長會的時候老師毫不客氣地在婆婆面前批評了這個不上進的孩子。那晚,婆婆與她媽媽通了電話,內容是‘她讀不下去了,要不把她接走吧’。婆婆把電話遞給了她,良久,她只說了一句‘我想媽媽了’。
暑假的時候,她如願地坐飛機飛到了有媽媽的城市,穿著黃色的托管背心,一步一步小心而緊張地走向出口,扶手電梯下的圍欄外,圍著許許多多陌生的臉,她黑溜溜的眼珠警惕地搜索著。她聽到有人叫她的名字,她望過去,馬上就笑了,‘媽媽還是一樣漂亮’。其實,她一直都知道她有一個妹妹,雖然不同姓。這次暑假之旅,她還學會了嫉妒,更想到……。當冰冷的刀尖觸碰到她嫩黃的皮膚時,她突然害怕起來‘這樣會很痛吧……?’
開學后,小夥伴們又聚在了一起,玩得不亦樂乎。當她的玩伴要學跳舞、要練鋼琴、要補習的時候,雖然她偶爾會羡慕,因為她是想學畫畫的,但更多的時候,看見小夥伴們求救的眼神,她便暗自竊喜自己的自由之身。再後來,舅婆的兒子搬來了,那是個嚴肅的人,樣子凶神惡煞的。她很怕他,他的管教顛覆了她的世界。當他離開后,她才發現原來他給了她一個女孩子應該有的樣子。
輾轉,她移民到了媽媽身邊,不管怎樣她都滿心期待這樣一個看似圓滿的新開始。可惜一切幻滅得很快,印像中溫柔細心,對自己關愛百倍的媽媽,只不過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她不服氣,她媽媽也很生氣地說‘你來了,這個家都不知道成了什麽樣子了’。那是一句氣話,也許她媽媽早已不記得了,她卻難過了很久,這個家好像並不期待她的出現。她想起曾今看雜誌看到的一個問題‘如果你面前有一個按鈕,按下去你就會從這個世界消失,你會毫不猶豫地按下去嗎?’
當然,最後她沒有死,不但沒有死,還生活得很好。她仍然慶幸她來到了這裡,在這個相對開明了許多的城市,她找到了她一生的價值。回顧這條幾經波折的路,仍然是充滿祝福與恩典的。
也許你還在一路顛簸,也許你遇到了困境,也許你還沒有找到你人生的價值。但你總學會了什麽,比如適應了顛簸的路途,在途中找到了平衡的支點;比如在被困的經過,審視了自己,洞悉了環境。無論如何,不應該在中途停下來,辜負了上帝的一番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