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30

參賽者編號: 39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陳紫瑩

就讀學校: 伯特利中學

                             《明天會怎樣》            伯特利中學   4C 陳紫瑩

‘生命中,不斷地有人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生命中,不斷地有得到和失落。於是,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的,記住了。然而。看不見得,是不是就等於不存在?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配合著緩慢的音樂,這段歌詞反反覆覆地在我腦海裏盤旋和跳躍,窺看了心中真實的盼望,躍過了倔強的城牆,踩中了心中柔軟的部份。
十六、七歲是一個朝氣蓬勃,青春洋溢的年紀。裝滿了活潑氣息的課室裏,卻有一個長期空著的座位,這是一個患了末期癌症同學的座位。他缺席了學期末的考試,錯過了全班集體照的班相。記憶中不論是他在課堂上琅琅的讀書聲,還是小息時追逐打鬧的身影,都還是記憶猶新的、歷歷在目。
考完試後的一個星期六,老師帶著我和一位同學去了他的家探望他。就算生病的他也不改往日的幽默,一句‘我還是和以前一樣帥氣吧’,逗得大家將來時凝重的心情暫且拋下。當老師帶著我們一起祈禱的時候,突然眼淚不自控的流了下來,原本以為一生有很長時間去明白生命的意義,去瞭解造物者的心意,去體驗生活,去實現夢想……最少,至少我從來不擔心身邊的同學會忽然從這個世界消失,總覺得有許許多多的機會能夠與他們一起分享我的經歷,總覺得人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縱使聽聞過許多生命逝去的故事,也不曾想過,原來死亡可以離我們這麼近,這麼近。
沒有人能左右生命的律法,但你卻能左右你在有限的生命裏面,要怎樣去渡過。有人每天忙忙碌碌,對他來說睡覺都是工作的一部份,只爲了讓頭腦休息一下,再去迎接下一個忙碌。總認為有好的工作,所以有好的生活。不知道什麽時候變成了工作的奴隸?沒有了時間去放慢腳步陪伴年邁的父母,看每天不同的日出和日落,也沒有了時間遛自己心愛的狗。有人很成功,得到了許多掌聲,我們看見了他表面的光彩,所以很羡慕他,就以他為目標而努力著,成功後才發現自己的世界太小,周圍還立著一面面高牆。而站在最高的那一個,是否早已高處不勝寒?那麼人活著的時候應該做些什麽呢?在還沒有找到生命真諦的時候,請給自己的心裝滿愛,不要因得失成為我們的羈絆,讓我們感恩而滿足地生活。因為不知道哪一天生命會突然結束,所以就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珍惜吧!那麼留在人們心中,關於你的一切記憶,就永遠是今天的感動。
關於未來,我們總是有許許多多美好的憧憬和計劃,但是未來是一條未知的路,若不踏實地問心無愧地過完眼前的日子,當時間過去,未來的你回首展望過去的時候,心裡就算有再多遺憾和內疚也絕不能回到過去,彌補任何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