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9

參賽者編號: 389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布凱蕎

就讀學校: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死,離別之痛?愛是……不止息?》

看著鄉村明亮皎潔的月亮,想起與您相處的短暫時光,彷彿看到您慈祥的臉容,溫柔的笑容,忍不住落下豆大的眼淚。

每年的暑假,我都會跟著母親回到她的昔日生活的地方,探望往日的好友、鄰居和家人。在眾多不太熟悉的親戚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婆婆。她常常以溫柔的笑容對待別人,不管是趾高氣揚的表姐,傲慢無禮的表哥,在他們犯錯的時候,恏總是沒有脾氣的對他們說:「不要緊,經一事,長一志。」而旁邊一向沉默寡言,冷著臉的公分一定會僵著臉,用冷漠的目光瞪著婆婆,我猜想他一定在想,她怎可以縱容孫子呢?在那個時候,我很想問公公,他經常瞪著婆婆,是不是不喜歡她呢?

在回鄉期間,婆婆愛帶我到屋子外的花圃裏,採荔枝,龍眼和石榴。在花圃裏,採了一陣子後,身上帶著的除了一大籮使人垂涎三尺的水果外,還有一身的蚊子叮的傷口。這時,她看見我在不停抓傷口,一定會用慈祥的目光對我說:「別抓了,等一下我再幫你擦藥。」很神奇的,本來立不安的我,開始變得心平氣和。她的聲音就是有一種魔力,令人不得不尊敬、相信她。

俗語有云:「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但是,事實卻告訴我不可盡信。

在八歲那年暑假開始,婆婆的身體就開始大不如前的了,聽舅舅說,她的身體雖然漸漸衰老,但還是堅持幫家人們打理家務。我走到婆婆的房間,看見她原來炯炯有神的眼睛變得佈滿血絲和目光遲鈍,她似乎察覺到我的關心,但仍輕描淡寫的,好像不是說她的事情,告訴我:「這副老骨頭,也捱不了多久。」聽到這句話,我的心頓時像有一顆石壓著,局促不安。

記得我第九次回鄉,屋子裏,本應有的氣氛已不再出現,猶如死城般。表姐說,婆婆現在連基本的散步也沒有氣力。每天只可以讓舅母活動下手腳和躺在床上,什麼也能不做。我再次走進那房間,躺在床上的婆婆輕聲地說:「好孩子,不要傷心,不要哀傷,每個人也會踏上這條路的。」我看著婆婆,她的臉早已佈滿皺紋,頭髮也開始變白,嘴早就滿口銀牙,婆婆,真的老了!

第十次回鄉的時候,大家都圍著她,婆婆安詳的躺在棺木裏,原來高傲的表姐變得垂頭喪氣,原來趾高氣揚的表弟變得沉默寡言。一旁的公公,一直都在屋子裏發愣,當他不得不離開時,不禁泣不成聲。一直以為,如果婆婆走了,最沒有反應的應該是公公,但是卻猜錯了。現在想過來最傷心的,本應該就是他,時間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相處了五十多年,沒有感情就是假的。

不知道為什麼,公公在婆婆去世後,開始變得多說話,開始懂得和別人相處,開始會關心別人,可能是因為婆婆的關係吧!公公告訴我,婆婆跟他說:「微笑多一點,嘗試去愛身邊的人,也代替我去愛別人。」我想,公公照著婆婆的意思做,是不想讓時間沖淡婆婆曾經留下的痕跡。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跌過後,站起時會比以前努力。每個人去世後,一定會留一些東西,不管是金錢或是其他的東西,而婆婆留下的,是想讓我們哭過後、傷心過後,能夠站起來,發奮地生活,這是一種無言的祝福。

看著月亮,不自覺就會想起您的一切,淡然一笑,流著眼淚的對您說聲:「謝謝您,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