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50

參賽者編號: 381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謝玘

就讀學校: 深培中學

 《如果害怕,請珍惜》
全世界都在議論著,擔心著一個那麼嚴重的問題------[世界末日] 。因為近來天災不斷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侵蝕著人們的心。面對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房屋倒塌,經濟受損的狀況,許多人的心理都受到了巨大的壓力。 因此也令我思想到生與死的距離原來只在一線之差。
    人們總不知道明天會是怎樣,甚至下一秒發生什麼事也不能預料,明天的擔憂放到明天去想。可是現在的社會,是不得不把未來的種種末日跡象,都馬上公佈於世。不過,也是啊!雖然生死有命,誰不會有怕死的心態呢!
   還記得那一年,六歲的我,面臨著一個如此難受的離別。小時候,爸爸經常忙於上班,媽媽卻顧著看著商店,於是把我交給了爺爺和奶奶照顧。因為小時候像個小男孩一樣活潑亂跳,所以比較喜歡黏著爺爺。因為爺爺年輕時當過兵,所以特別敬佩他,他也特別的寵我,一點也不像軍人家的生活,沒有那種嚴厲,沒有那麼多規矩,更加不會打罵我。想一想,爸爸小時候一定很幸福。記得有一次,爺爺帶我出去玩,牽著他那大大的手,特別有安全感。逛著逛著,我突然想起學校的同學給我吃的一個零食,就嚷嚷著讓爺爺買給我,可是爺爺就是不肯給我買,可能那時我病了吧!我就死賴在地上大哭,非要讓爺爺買,不買的話我就不起來。後來爺爺也沒有辦法了,就買了給我,讓我好了再吃。一個星期後的一天,媽媽突然很著急的帶著我去醫院,遠看爺爺躺在床上閉著眼睛,聽見爸爸跟媽媽說:「爸爸今天早上喝了點酒就去打麻將,打著打著突然跌倒在地上昏過去了,大哥馬上把爸爸背來醫院。醫生說爸爸高血壓還早上喝酒,可能過於刺激,引發爆血管,現在只剩下一條血管,開來也挨不了多久了。」那時候我還小,聽不懂,只明白爺爺可能挨不到明天了。
   到了晚上,醫生說爺爺過不了今天,讓家人把爺爺帶回家守著。(在貴州那個地方習俗就是這樣)大家都跑去爺爺家守著,有的甚至開始去買壽衣……看著大人們都在忙,我只能站在一旁顯露我的不安和難過。到了淩晨,爺爺一直在吐血,血都是黑色的。我嚇得不能再看了,於是被媽媽勸去睡覺。快天亮,被大家吵醒了,爺爺過世了。六歲的我該以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我慌亂了,十人們卻靜如止水。貴州習慣把已逝的親人擺在家的樓下3天,讓親朋好友去祭拜,然後再下葬。我記得那3天,我一直坐在爺爺的棺材旁邊哭,而他被白布蓋著。
 「親愛的爺爺,你可知道我是多么的不捨得,多么的不想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別離,你還記得嗎?那一年我們手牽手去動物園看動物,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那麼多動物;你還記得嗎?那一年我生病了,是你把我背在後背,我靠在你肩膀,一起去醫院;你還記得嗎?那一年我和你相依偎一起去逛街,一路上我指指點點的,你讓我明白了很多。這些你都還記得嗎?」
  從那一次小小的我,開始害怕失去,失去親人、失去朋友、失去同學,最害怕的是失去寶貴的生命。誰不怕死?其實誰在面臨死亡的時候都會怕死。當然,生死本來就存在,沒有誰能長生不老。所以我們只能靠珍惜眼前的事物去解決掉在面對死亡時候遺憾幾率的程度。
 生命真的很可貴,可是有些人始終不明白。所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看以前的年代出現過多少壯士為國家犧牲;再想想現在有多少人因為承受不住那一點點社會上的壓力就去轻生;再看那些在天災裏喪失生命的人,還生存者的人的比較。你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嗎?